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南方周末:讲师之死反响强烈 晏老师为何成另类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9:19 南方周末

  □董小刚

  清明节的前一天,“新华视点”报道了上海交通大学57岁的讲师晏宏才之死。这位好教师的遭际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人们为晏老师的高尚品格而感动,更为他所受到的不公正待遇打抱不平。4月6日《新华每日电讯》摘编的网民言论,归纳了人们所表达的四种情绪,即“慨叹:晏宏才这样的好老师太少了!困惑:什么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质疑:有多少学术论文货真价实?焦虑:如何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师考评机制?”

  确实,仅仅感动是没用的,正如陈丹青教授所言,对于现行教育体制,不少人虽然心有不满,但出于利益得失考量却是合作者;像晏老师这样不但敬业爱教,而且不肯为晋升职称炮制“论文”、疏通关系的宁折不弯的高士像凤毛麟角般珍稀。就事论事地责备校方也是不公平的,正如大学教师、时评作者祝俊初所指出的,一个57岁的讲师能登台授课还算幸运的,如今在一些高校,行政管理者发话了:“N年升不了职,你就给我走人。”一个好人早走了,大家纪念他,是寄托自己的情感,也是借以表达久蓄于胸的愿望;否则,便如孔子门徒痛斥鲁国国君所说,“生而不用,死而诔之,非礼也!”

  我以为,最重要的是,我们应该认真反省一下:晏宏才这样忠于教育事业的好老师,为何“太少了”,为何他生前不仅未得到嘉勉,反而在大学校园里受到“另类”待遇?

  第一,大学的宗旨究竟是什么?难道大学老师主要的职责不是教书育人吗?不错,教学与科研可以互相促进,鼓励教师研究创新,有助于教师将本学科最前沿的观念、知识与技能传授给学生。但不要忘了,大学本科是通才教育,学生要掌握的是基本理论与方法,硕士生培养也不过是专业入门训练,怎么能将本科生、硕士生教育都混同于博士生培养呢?且不说现在很多申报职称的“论文”是学术泡沫是学术垃圾,即便是真材实料有质量的论文,那也不应当将它们作为评价教师的主要标准,更不能作为惟一标准。毕竟,大学是学校而不是研究所。

  第二,学校应当以谁为本?如果以教学为本,以学生为本位,那就应当主要考察是否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就要重视学生的感受,看他们对教师的工作表现满意不满意。据报道,晏老师在学生评教活动中,是全学院最受欢迎的。遗憾的是,学生们的评价对他的职称评定几乎没有任何影响。

  问题的症结也许在于,当今的大学之所以出现这种畸形的不公正的教学与学术评价体系,就是因为大学管理的“衙门化”———陈丹青教授的表述含蓄一点,叫“学术行政化”。陈说:“学术行政化、考试标准化与教育产业化的庞大机器有效运转的后果是:学院顶重要,教育次要,艺术(专业)更次要,学生最最次要。”正是不以学生为本位而以管理者为本位,服务者与服务对象本末倒置,使校园里出现了许多人所共知的悖谬———晏宏才这样的好教师遭受冷遇只是表现形式之一种。

  大学是社会的一部分,或竟是一个小型社会,一旦“行政化”,就不可能摆脱“官本位”、“权力本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文牍主义这些行政部门“与生俱来”的弊病。治校者好大喜功必然会急功近利、杀鸡取卵;治校者只对上负责,必然要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为了向上要资金要项目,向社会炫耀规模炫耀“实力”,便逼着教师出“科研成果(论文)”和晋升高级职称,以显示本校有多少教授和“学科带头人”,有多少博士点、硕士点、重点实验室、重点研究室……这种利益的驱动一旦形成惯性,就像被跑江湖的人放上了转盘的白鼠,非蹬到力绝不可。

  我相信,学校一旦“返璞归真”,以学生为本位,以教学为本职,晏宏才老师这样的悲剧是可以大大减少的。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晓东] 比我幸福
[陈百强] 一生何求
[庾澄庆] 情非得已
[刀 郎] 草原之夜
[翻唱原音] 记事本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