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徐兆寿的性学启蒙:作家开设性学课第一人(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1:30 人民网-江南时报

  传“性”授业很不易:妻子都觉得“别扭”

  其实,早在2002年徐兆寿就开始在他所在的大学里,以讲座的形式开展性教育了。他说,第一次是在某个理工科大学里讲,题目是《“性革命”在中国》。海报在那所大学贴了一周,后来有不少人批评他,问他“性革命”真的到了中国吗?他想辩解,“性革命”不是褒义词,也不是贬义词,而是一场生活中的运动。可是没有人听他讲。到那所高校去的路上,他怀着一种悲壮的心情。但会场上人山人海,可是最前面却坐了一排“官员”,生怕他讲错了。第二次准备到另一所大学去讲,结果在当天上午,那所大学的校长亲自去把海报撕了,没有讲成。徐兆寿还告诉记者,其实当初开设这门课时,与他同在一所大学任教的妻子也不理解,希望他不要开设这门课,在少男少女面前,开口谈性她觉得很“别扭”。

  女生比男生更爱听:刚开始1200人报名选修

  徐兆寿说,他在文学创作和平时的心理咨询中发现,现在好多大学生别看很开放外向,其实对性伦理、性道德很迷惑,对很多恋爱问题缺乏判断,主要原因是根本缺乏有关性文化、性历史的知识和修养,他想借这门课培养当代大学的人格魅力。这也正是他要开设这门课的根本原因。实际上,早在去年底,记者就已经了解到徐兆寿要开这门课,但他不希望被媒体炒作。他说原因很简单,这门课究竟能不能开下去,学生和周围人能不能接受,还是未知数。但有些媒体在未经作者同意的情况下,还是披露了这一消息。现在,他终于把悬着的心放了下来。这门课一被批准开设,就有1200多人报名选修,后来因为教室只能容纳120人,学校涮去了绝大多数的学生。现在每周三、四下午开讲,每次讲2个小时。徐兆寿还告诉记者,现在教室基本上能坐满,除了本院的学生,还有不少外院的也来听课,有的甚至是成人赶来旁听,选修学生的性别比例女生超过男生,也就是说女生比男生更爱听这门课。

  “性学课”也有尴尬:曾出现“翘课”现象

  虽然一开始有1200多人报名选修,但徐兆寿的课也出现过尴尬,在课程开设的第三周,发生过“翘课”事件:前一节都几乎是坐满的,后一节竟然走了近一半的人。徐兆寿说,第三周时,我的课上的非常艰难。因为这里面有很多词汇我们从来都不敢启口。在我讲这些历史知识的时候,我发现大家都低着头,刚开始大家都挤着往前面坐,现在前面几乎都没人了,都到后面去了。前一节都几乎是坐满的,后一节竟然走了三分之一的人。我讲着讲着就犹豫了,以至于后来都有些口吃。本来我准备了四个课时的内容,居然在半个小时就结束了。而且,我发现学生们的表情非常不自然,几乎没有一个学生抬起头的,连男同学都低着头。下课后,学生们都走了,我还站在讲桌前看着教案。我非常难过,难道这些内容真的不能讲吗?徐兆寿还告诉记者一件事:有一次下课的时候,他让一个男同学解释“食色性也”,那个男同学在讲到“色”时,竟然脸都涨红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晓东] 比我幸福
[陈百强] 一生何求
[庾澄庆] 情非得已
[刀 郎] 草原之夜
[翻唱原音] 记事本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