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剪刀加糨糊 大学本科毕业论文成“鸡肋”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1:34 海峡都市报

  十年前的毕业论文怎么写?成天泡图书馆,查资料;一次一次地拜访导师,一次又一次地求教、讨论;一稿二稿三稿,分组谈论、模拟答辩……就在这样隆重而严肃认真的一道道关卡后,终于我们毕业了。

  而现在呢?不少大学生向记者反映,论文网上抄袭不是秘密,忙于找工作,所以论文难保质量。论文因何落得个这般田地?此话题得到了在校的大四生以及高校教师的热烈讨论反映。

  N种“剪刀加糨糊”的理由

  资讯发达提供了方便

  福州大学的一位大四张同学告诉记者,毕业论文少则八千,多则上万,对于本科生来说可是件浩瀚的工程,以前最多只不过写过千把字的作文,对于这么个庞然大物,心里不免生起畏惧之感;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一种强烈的依赖感,如同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网络资讯提供了如此快速方便的搜索方式,键入关键词,类似的文章很快地跳出来了,再没有人傻乎乎地成天泡图书馆,再没有人成日埋在旧书堆里,而改之为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一只U盘、一台打印机,新“剪刀加糨糊”的时代,“Ctrl+C”与“Ctrl+V”搞定一切拦路虎。

  缺乏实践经验

  福建农林大学的一位署名林静的朋友告诉我们,她现在正是一位为了毕业论文而大动剪刀糨糊的大四学生,并不是不愿意好好写论文,最根本的问题是教学与实践脱节,她是学管理类的学生,但所学的理论知识很少能够真正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去。即使是实习期,也很难找到与专业相关的实习机会。可是面对现实,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只好积极地借鉴,认真地剪贴。这是一种无奈和遗憾……

  老师少,辅导不够精

  读者韩则认为,“剪刀加糨糊”的现象,更深层次的是随着高考扩招之后,高校的教师队伍的建设无法跟上学生数量的增长,老师的工作量加大,教学质量受到影响,大学像工厂一样大批量地“生产”大学生。而大学生们也不再只是埋头读圣贤书,上网、社交、做兼职等占用他们大多数的时间,怎么还会有心情看那些枯燥的专业书。久而久之,四年下来,学到的只是皮毛,到了要写论文的时候,肚子中没有墨水,也只好美其名曰“参考”一些参考资料。

  【教授呼吁】毕业了,要学会写论文

  对学生们如此对待论文,许多教授痛心疾首。但福建农林大学人文学院的黄旺生副教授则认为,毕业论文是许多本科毕业生的“处女作”。对于许多以前从未写过论文的本科生来说,没经验的他们需要攻克这个难关必须有学校老师的引导。从这个角度说,本科生写论文,与其说是“写论文”,不如说是“学写论文”。既然是第一次学写,也就不要指望本科论文中有什么一鸣惊人的观点了。他认为,学生在写论文的过程中,“学”是最重要的。有了这次涉水,学会了如何写论文,对他们今后的工作或者进一步的学习科研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大四学生写毕业论文,可以不苛求多么高深的学术观点,但认真学习写论文的过程是必不可少的。(本报记者:宋晖)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Lydia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