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生缺乏独立性 大学家长热线成为后勤线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1:05 新闻晨报

  为了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思想情况,以及方便家长与学校之间的沟通,上海一所重点高校在学生社区特别开设了一条学生家长热线。不料,开通十几天来,致电而来的父母询问的却是一些“后勤问题”——不是代劳孩子出面“谈判”,就是帮着孩子打听些学生本可轻易获知的问题,接听电话的有关人士评价说,这从一个方面反映出部分大学生的独立能力差,另外也说明家长过于溺爱已经长大的孩子。

  “从家长所提的问题看,要么学生‘太任性’,要么家长‘太担心’,家长对大学生的呵护,就像对待小学生一样,事无巨细,样样关心”,该校社区部老师告诉记者,大学生应该承担起与其名称相符的社会角色,说大学生该说的话,做大学生应做的事。

  调换宿舍家长出面

  有的大学生为了解决自身在学校遇到的问题,自己采取逃避态度,把难题抛给了家长。该高校学生社区的热线处工作人员向记者反映,这两天有几个家长打电话来,要求为子女调换宿舍。至于原因则是“花样百出”,有的学生因为考试作弊被抓住,觉得没脸再在原寝室呆下去;还有人与寝室同学相处不好而要求转移“阵地”。

  这位工作人员困惑地说,学生有这样的想法本无可厚非,但既然有这样的要求,为什么不直接向校方提出,而要由家长出面“代劳”?一位大学老师评价说,这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了一些大学生自理能力差,不敢与人沟通,有问题就依赖家长来解决。

  选修学分由家长咨询

  学生有独立能力差等问题,与家长们的溺爱不无关系。曾经有位家长来电询问,“孩子想知道这学期选课选了30个学分,是不是选得太多了,考试是否应付得来”。

  工作人员说,接到这种电话真是让人哭笑不得,现在的大学生多数已经超过18周岁,这些自己就能做主的事情,如果不清楚也可以找自己的师长,何苦要让父母通过家长热线来咨询呢。

  寻儿寻到热线

  此外,据记者了解,这条热线甚至还成了某些家长的“寻儿”热线。“我的孩子双休日没有回来,打他手机也关机,我们很着急,不知道他出什么事了?”一位家长心急如焚地致电热线,希望社区管理老师帮忙寻找。工作人员根据家长提供的学生姓名、所在院系、宿舍门牌号,很快将这名学生“定位”。找到该学生时,却发现他仅仅是因为赌气,故意躲起来不理会家长,而丝毫没有考虑到家长的焦虑。

  作者:□晨报实习生 徐兰芳 记者 戴越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Lydia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