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选择分科也就选择命运 文理分科是不是毒瘤(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17:53 重庆晚报

  文理两科:分还是不分?

  支持文理分科:

  29中高二学生高敏:分科可使学生学有专长,理科好就只需钻理科。分文理也便于学生选择专业嘛!这有利于自己个性的发展,真正做到“术业有专攻”。

  重庆工商大学大三学生杨洋:赞成文理分科,我们河南以前就搞过大综合,科目太多、复习面太广使学生的压力太大了。分了文理科可减轻学生很多负担,从而不会因为要应付高考,花时间在自己不擅长或是不喜欢的科目上了。

  沙坪坝区学生家长刘馨:可能分科还是要好一点,如果不分科,我的女儿考不上她现在读的那所好大学。

  四川工业学院中文教师傅莹:我认为还是要分科。人有不同的性格和脾气,各有所好。再者现在高中生已经很辛苦。还眉毛胡子一把抓吗?真正的补偿应该是进大学后,文科生要求必须选修理科的课程,而理科生必须选修文科的课程。取消分科,无非是想提升培养的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在现行教育制度下,这是目前成本最低的一种方式,而效果也是一样的。

  分不分都一样:

  南开中学高一学生蒋东:分不分都一样,我的两科成绩基本还可以,我不太关心这个问题,因为它对我考大学影响不会很大。

  高新区学生家长张鹏:文科理科究竟该不该分,这不是你我谈论的问题,教育部才最有发言权。

  西师管理学院院长秦启文:谈得太多,不能改变现状,只有浪费大家的时间。从一个人的综合全面发展来讲,应该取消文理分科。但从门类知识来将又应该分,因为人的时间和精力不允许在所有领域取得成绩。如以后要学什么方向的自然科学,分科就有好处。关键看什么时候分,分到什么程度。

  反对文理分科:

  重庆交通学院新闻专业学生王萍:高中阶段要广泛的接受知识,对一个人形成完整的思维方式是有帮助的。所谓的术业有专攻的事情应该留在大学再去做。在高一或高二,就把自己定在哪一科上不是明智的决定。而是应该在通过了高中三年学习,普遍接受的各种知识后,我们才能较清楚的了解自己的爱好和专长,从而选择一条更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具备比较全面的知识储备系统,是我们以后再学习、深造的前提。

  巴蜀中学副校长金永:中学的每一学科都是基础,在几十年之后都会用到。科学教人求真,人文教人求善,艺术教人求美,多种课程的设置才适合人的全面发展。

  南开中学教导主任肖力:取消文理分科不管谁呼不呼吁,迟早要取消。因为已经不适应社会要求,注定要消亡。只不过中国发展慢一点,需要一定的时间。

  重大贸易与行政学院院长曾国平:文理分科曾经对因材施教,差异化教育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文理都不能放松。许多文科生在进入文理兼收的专业后,《统筹学》、《概率》等根本学不懂。考试不及格,压力又大,这不利于人才的继续教育。

  部分国家文理分科和高考现状

  德国

  刚柔并济的“高考”过去分为古典语文文理中学、现代语文文理中学和数学自然科学9年制的文理中学,今天几乎已消失。现在文理中学的高中阶段包括11年级至13年级。在某些或某类必修课程范围内,高中生仍有广泛的可能根据扩充的课程设置来选择个人的重点科目。学校的课程分属不同的任务领域,包括语言-文学-艺术、社会科学和数学-自然科学-技术等方面。学生从而高中毕业的每一个年级中,都必须无例外地从这3个领域的每一个领域中选读课程。除此3个领域外,必修课还包括宗教课和体育。

  美国

  从冷战时期开始的科学教育改革,直至最近仍颇为引人注目的如《2061计划》这样的科学教育改革方案,都明显地表现出越来越多地将人文文化的内容引入到科学教育中的趋势,而且这种引入的比例与范围也是一直持续加大,从最初仅仅涉及科学史,到后来扩展到科学哲学、科学社会学这样一些以科学为研究对象的人文领域中的内容,甚至一些很有些前卫意味的内容。美国近三分之一的高校是两年制社区学院或初级大学,仅凭高中毕业证即可入读。另外三分之二的高校是四年制大学,多数采用两家私人考试机构承办的入学考试,就是ETS(能力性向考试)和ACT(综合成就考试)。80%以上的四年制大学在招生时还要参考高中表现,即学生在高中阶段的课程成绩、班级排名、上课讨论表现以及参加的社会工作情况等。所以同中国的高中生相比,美国高中生更重视平时的表现。因为这些都是计入总的成绩记录的。

  韩国

  政府为推进基础教育从过去的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创新教育发展,引进美国的SAT大学入学资格类考试制度,将大学统考已改为“大学修学能力考试”,注重学生的人格与能力培养。2002年,韩国政府将数理科目分成数理A和数理B两种,社会和科学探究附加职业探究,第二外语改为第二外语加汉文,社会和科学探究又分成若干增加所属某一课程比重的考试科目,供学生选择其中一门。

  2004年8月韩国政府又决定,从目前中学三年级学生进入大学的2008学年度开始,将降低高考成绩的比重,提高学校生活记录簿的比重。把高考成绩分为9个等级,仅提供相关等级。在高中学生成绩簿中记录每个科目的分数、科目平均、标准偏差,而且向高考一样分为9个等级。还记录学习成绩、贡献、读书活动等非教科书领域等。 

  日本

  大学有初试、复试。第一次考试由国立大学联合举行,是全国统一选拔,包括国语、数学、外语、社会和理科共五科(社会中任选一科,理科中任选一科)。第二次考试由各大学单独举行,一般从第一次考试的结果中录取90%。大学在录取新生时,还要参考学生高中阶段的学习成绩和操行以及健康情况等。有些大学的一些专业凭中学校长的推荐,就可以免试保送进入。

  新加坡

  新加坡的大学不举行入学考试,而是凭中学阶段各种统考的合格证书进入相应的高校。在新加坡,中学毕业证书考试十分严格。学生修完中学课程后要参加剑桥普通考试,成绩合格者可进入大学预科学习。完成预科课程后,要参加新加坡教育部与英国剑桥地方考试委员会联合举行的新加坡——剑桥普通教育证书高级考试,成绩优秀者可被本科层次的国立大学或南洋理工学院录取,进入3年制直接荣誉学士班或4年制的荣誉学士,还可就读3年制的普通学士班。成绩较好者,可被专科层次的教育学院、工艺学院录取。成绩一般的,只能接受职业训练。( 记者 陈国栋 李星婷)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周传雄] 黄昏(抒情)
[贝多芬] 致爱丽丝
[朴 树] 生如夏花
[S.H.E ] 热带雨林
[翻唱原音] 小镇姑娘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