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决赛上海交大一举夺冠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6:30 新闻晨报

  □实习生王达 记者董川峰

  晨报讯 昨天,经过5小时的激烈角逐,在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

  ACM总决赛中,东道主上海交通大学将“全球最聪明人”的金牌囊入怀中。当主持人宣布上海交大获得冠军时,全场沸腾了。3位参赛选手和教练拉着五星红旗,眼中含着激动的泪花走上了领奖台。场下礼花四溅,掌声雷动,几百名学生呼喊着胜利的口号。在此项历来为欧美知名大学“世袭领地”的比赛历史上,上海交通大学是唯一获得此项大赛冠军的来自亚洲的大学,而且今年是他们第二次夺冠。

  这一桂冠的获得来之不易,昨天的决赛可谓一波三折。根据比赛的规则,整个竞赛为5个小时10道题,由计算机出题,3人一组的参赛队伍必须现场作答。经由裁判评判,根据破解试题数目的多少对参赛队伍进行排名,名次当场就能决出。而每个队答出一道题,就升起一个气球。

  比赛开始不到15分钟,莫斯科州大学就解开了第一道题,而交大则用了将近半小时才完成第一题。当莫斯科州大学挂起6只气球时,交大才答出两题。随着比赛进行,交大渐渐赶了上来。排名已经从20多位变为了第9位,此时北大也进入了前10位。当比赛还剩下半小时左右时,赛场不再公布比赛排名了,于是所有人都把目光放到了各队的气球上。复旦大学获得第6个气球时,交大、复旦、北大,这3支来自中国的代表队与第一名差距都只剩一道题。不久,复旦又添上了一只气球。两分钟后,交大也挂上了第7个气球。交大、复旦与俄罗斯的3所大学答题数持平。在比赛最后5分钟,交大一鼓作气,拿到了关键的第8个气球。

  对于这次获得冠军,交大竞赛领队俞勇认为有一定运气的成分,他认为中国学生在数学能力上与东欧学生还存在差距,能够夺冠主要是学生心态调整得较好,他还说,ACM比赛最关键在于队员间的相互合作,他特别赞扬了作为队长的戴云渊。此番第二次参加总决赛的戴云渊,此前已参加过10次国际比赛,今年读大三的他将这次比赛视为自己的最后一次比赛,他的经验自然是功不可没。

  据悉,复旦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大学分列第6、11、12位。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周传雄] 黄昏(抒情)
[贝多芬] 致爱丽丝
[朴 树] 生如夏花
[S.H.E ] 热带雨林
[翻唱原音] 小镇姑娘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