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世界由学生统治-哈佛模拟联合国大会记实(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0:38 北京青年报


假如世界由学生统治


会议结束,合影留念,再见爱丁堡


中国学生跟模拟中国外交官的德国学生合影留念

  4月1日,为期5天的哈佛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在古老的苏格兰爱丁堡大学落下了帷幕。在这5天里,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多名大学生的身份是各国的“外交官”,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热情、“手段”和“计谋”讨论从巴以冲突到苏丹难民等一系列的国际问题。到底他们在自己的“联合国”是怎样工作的?他们眼中的世界是怎样的?他们会用怎样的方法来治理世界呢?

  由于本次大会一共有17个委员会,要讨论34个议题,有些议题是比较专业和枯燥的,所以记者选取了一些热点问题,如巴以冲突、同性恋者的人权问题、打击贩卖妇女儿童犯罪问题以及关于制裁的标准等几个话题,分别请参加了这些讨论的北大和外交学院的同学写成了文章,里面涉及了整个会议的流程、最后讨论的结果、一些小的花絮以及他们自己的一些感悟。希望读者能从中更多地了解这项活动,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活动中来。

  就在会议结束前的头一天下午,在模拟WHO(世界卫生组织)的会场上发生了一段小小的插曲:来自台湾大学的代表在会议即将结束时忽然上台要求会议明天讨论台湾加入WHO,而更没想到的是当场委员会的主席竟然答应了台湾学生的要求。面对这种情况,参加会议的来自北大、外交学院以及一位在英国读书的香港学生立即提出了抗议。当天晚上,在北大和外交学院的旅馆里,气氛变得很紧张,他们在商量着对策,来自新加坡和台湾的学生也积极地加入进来。第二天一早,北大及外交学院代表团的学生即前往主办者那里,要求取消WHO委员会准备举行的关于台湾问题的讨论,并在各委员会防止类似情况的发生。他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那一天,所有的会场都没有出现状况。看着学生们奔走于各个会场的样子,记者当时的心情就是感动,因为这一次他们的身份已不再是其他国家的“外交官”,而是回归了一个中国学生的身份,这一次他们取得了真正的外交胜利———为自己,为中国。

  当自己逐渐意识到这一点时,就产生了联合边缘化国家的想法。当时我终于明白了字条的巨大作用。于是在西方学院将工作文件升级为决议草案1.1,几分钟后便有了与之相对抗的决议草案1.2。

  巴以冲突:美国成为核心

  我所在的委员会叫做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是这次模拟联合国大会活动的第一委员会,有两个备选议题:联合国,“流氓国家”与国际恐怖主义;巴以冲突:以色列撤军后加沙地区形势。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陈慧娴] 千千阕歌
[卢巧音] 好心分手
[张柏芝] 星语心愿
[翻唱原音] 沙宝亮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