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汕头大学文学院王富仁教授讲“现代四杰”(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4:44 新浪校园


同学们聚精会神听讲座

  3月17日下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汕头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富仁教授题为《现代四杰——孙中山、胡适、鲁迅、毛泽东》的专题讲座,正式拉开文学院第二届学生学术活动月的序幕。

  “传承、创新、梦想” 文学院第二届学生学术月将在3月中旬至4月中旬举行,活动内容主要包括讲座、征文比赛、短剧创作比赛、文学知识竞赛等。旨在推动校内人文氛围的营造,鼓励文学院学生从事创作与研究,提高学生文学创作和课外科技活动的质量与水平,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王富仁先生在讲座现场

  在王富仁先生所作的首场讲座上,他针对当前复古思潮的涌动,提出在重视传统文化的同时,不应忘记现代文化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同样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果,而当代人由于身处其中,未能拉开一段审美的距离,所以往往忽视了其价值。王先生大胆预言,300年后的人们回望中国的现代历史,孙中山、胡适、鲁迅、毛泽东这“四杰”是不会被遗忘的。

  王先生认为,孙中山先生领导辛亥革命使中国历史“正式地”结束古代史而进入现当代社会,推翻满清王朝改变“家天下”局面,从此以后,中国的政权不再为一个家族所垄断,无论政权如何更迭都不会重现“家天下”的历史。胡适作为“白话文运动”的先驱,他最重要的贡献是使白话文取代文言文成为人们主要的交流语,实现了语言文字跨越时空的交流,白话文是真正属于现代人自己的语言。对于一代伟人毛泽东,尽管在“文革”结束后,有很多人开始反思17年的历史,反思毛泽东的功过,但是王富仁还是非常肯定毛泽东在中国功绩,他认为毛的身上展现了一种中国人独特的政治军事才能,他既不屈膝于美帝国主义,也不媚从于苏联。正是在他的领导下中国改变了半殖民半封建的社会面貌,建立了中华民族独立、统一、强大的国家。这样一个国家,是我们今天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基础。

  最后,王先生谈到他最熟悉的,也是一直作为研究对象的鲁迅先生。他指出,鲁迅的价值并不局限于他只是一个文学家的身份。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人进入现代社会后,该如何看待自己、别人、社会与个人的关系等等这些问题曾引起人们深深的思索。在古代社会,我们有儒家的思想规范,有诸如“三纲五常”之类的为人准则。但是恰恰缺乏富有独立个性的真正意义上的“人”。而鲁迅最先提出“人的问题”。他大声地呐喊出古代文化是“吃人”的。他意识到现代人应该怎样发展个性的问题,个人的发展才是社会发展的基础。文革时期所发生的灾难,正是由于“人”的观念没有树立,把政治作为摧毁人个性与独立的手段而导致的。而鲁迅是一个能够保持个人独立性的人。他既没有打着学习西方的旗号,也没有举起复古的旗帜,更没有贴上任何主义的标签,他是一个独立的人。王先生最后提出,“现代人应该成为一个怎样的人”留待在场的师生思考。

  来自文学院的大批师生和其他院系慕名前来的老师同学饶有兴味地聆听了王先生的整场讲座,一些余兴未尽的同学在讲座结束后还私下向王先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商榷。据悉,在学术活动月期间,文学院还将陆续推出《如何以西方理论烛照中国传统文化》、《诗人之死——解读海子》等系列讲座,期待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作者:汕头大学文学院02中文 孙虹)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奕迅] 十年(抒情)
[翻唱原音] valenti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