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学生满意的老师才是好老师 还人才评定真面目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0:53 新华网

  闻名遐迩的上海交通大学一名默默无闻的老讲师病故了,校园网站上出现了上千篇追思之情溢于言表的悼念文章,新闻媒体从“悲剧”的角度予以报道。晏才宏死后成名现象,令人想起臧克家的名作《有的人》,也令人沉思这样一个问题:一位广受学生们爱戴的优秀教师,为什么与高级职称无缘?

  晏才宏之优秀,在于他讲课时不用课本和教学参考书,却能把原本枯燥的电路课讲得生动丰富,被学生誉为“魔电”,课堂几乎场场爆满;更在于他淡泊名利,把为学生们“传道、授业、解惑”作为毕生乐趣。

  晏才宏之悲剧,在于他沉醉于教学却耽误了写论文评职称,至死连个副教授也没能评上。

  我国高校讲台上有多少滥竽充数的“老师”,难以计数。记者读大学时就曾遭遇过一位照本宣科的讲师,45分钟课程不但连头都不抬地念讲义,而且下课铃声一响,不管一句话是否念完都戛然而止,郑重宣布“下课”。不会讲课的人因为有“专著”、有一篇篇“论文”而成了“副教授”“教授”,晏才宏这样只管教学而不求论文、专著的人却与“教授”职称无缘。这样的高校人才评价体系,怎么说也是失之偏颇的。

  “不给学生上课,怎么能叫‘教授’呢?少出几项科研成果,受影响的是学校本身;而误人子弟,受害的却是全社会。”“对科研的鼓励不能变成对热心教学者的惩罚。” “学生满意的老师才是好老师。”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唐安国这些饱含激情的评说,代表了众多追求真理者的思路。其实,什么样的教师才算是好教师,什么样的人才有资格被称为“副教授”“教授”,只要想一想大学的主要功能,这些问题就很容易回答。贪大求全,越搞越烦琐,让附加条件冲击了主要条件,最终必然使职称评价走向本末倒置。

  “科教兴国”,教育是关系民族兴亡的大事业,教育管理质量来不得半点马虎,更不能容许弄虚作假。令人费解的是,近年来从学生到家长,从街谈巷议到全国两会上的提案议案,痛斥教育界歪风邪气之声不绝于耳,但像招生乱收费、考试作弊、职称评价体系背离教育规律等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现象,至今难有改善迹象。如果咱这泱泱大国就缺少能把教育管好的人才,倒也不妨考虑在这方面来点“招商(智商)引资(资质)”。

  晏才宏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说:“作为讲师,我问心无愧。”不知那些拥有职称评授权的人们对此作何感想,是否也能问心无愧呢?(作者:张建高)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奕迅] 十年(抒情)
[翻唱原音] valenti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