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成立热闹不久后沉寂 大学生社团何以虎头蛇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1:2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 济南某高校文学院大二学生小刘,刚上大学时参加了文学社、舞蹈协会等5个大学生社团。可是,每个社团组织的活动,他都只参加了一两次,以后就很少参加了。现在,身为5个社团会员的他,基本上不再参加社团活动了。3月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认为:“大学生社团组织的活动没有多大吸引力,很多社团都是虎头蛇尾。”

  据记者调查,小刘所说的现象在济南很多高校都普遍存在。在很多高校都是这样:大一时,学生纷纷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志愿,积极参加学生社团,但参加过几次社团活动后,大家的兴趣就锐减,一般一年以后就不再参与社团的活动了。如济南某高校的一个校区,现有学生4000多人,有校级社团20个,每个院系也都有几个学生社团,全部社团加起来不下七八十个。据有关统计,这个校区的大一新生平均每人参加3个社团,有的同学参加的更多。但一年后,几乎就没有人参加社团活动了。以至于一位大二学生感叹:“大学生社团活动基本上是大一同学的专利。”

  为何很多大学生社团“虎头蛇尾”?某高校一位同学参加了院里的英语俱乐部。缴纳5元会费办理了会员证后,她只参加了两次社团的活动就退出了。她认为,社团组织的活动太枯燥,缺乏新意,参与进去也没有多少收获。某高校文学院的文学社负责人小郑介绍说,他们文学社有会员500多人,主要的活动就是编辑出版内部报纸,其他的活动基本无法开展。他说,社团活动难以开展的原因很多,如经费有限,大规模活动难以组织;会员对社团的期望值太高,社团活动难以满足他们的需要等等。再者,大学生社团往往是学生自发组织的,缺乏科学的组织结构和有效的指导,最后往往自生自灭。

  某高校一位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认为,学生社团是校园文化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的生力军,学校支持学生搞好社团活动。他同时承认,目前很多学生社团的活动没有有效组织起来,这一问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和解决。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