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作家贾平凹谈成长经历:父亲影响自己最深(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1:20 东方网-文汇报

  作为人父做得不好

  然而作为父亲,面对女儿的任性和淘气,贾平凹却显得有点束手无策。

  在大女儿12岁时,看到被弄得一团糟的桌子,贾平凹亲笔写下“教女书”,列出了七条规定,“警告”女儿说:“家里的笔全让你弄坏!这种不爱惜笔墨纸书的行为我们这个家不允许”、“你要乱,我帮你弄得更乱,你看看舒服不舒服!”贾平凹还把书桌弄得更乱,以“示”女儿。这哪是“教女书”?分明是治安管理条例,与其说是在管教孩子,还不如说是一个大孩子对一个小孩子施行报复的“恶作剧”。笨拙的办法毫不见效。第二天,他就在女儿的枕头边发现了一个揉得皱巴巴的纸团,展开一看,原来是亲笔写下的“教女书”!女儿对父亲的“手谕”不屑一顾,揉成一团,丢在一边。说到这里,平常少见笑容的贾平凹笑了起来,“现在的孩子,个性都强得很。”

  贾平凹坦言:作为一个丈夫,作为一个父亲,自己确实做得不好。像现在的小女儿,一星期见不了几次面,他回家时女儿睡着了;他还在睡呢,女儿早上起来上学去了,所以小孩对他不亲热。她妈说“接你爸电话”,她回答说“不接!”有一次早上,太太跟他说,哎你娃表扬你了,说爸爸买的书漂漂,就是漂亮的意思。女儿对他最满意一次,就是这次买书,还不是做父亲的亲自买的!

  贾平凹的创作,都在自己的工作室里进行。早上带着一包擀成的面条或包好的素饺去工作室,中午随便一吃,晚上才回家。因为忙,贾平凹平常很少带孩子,也很少和家里人一起出去玩,一有时间,自己总想安安静静呆着。因为经常顾不过来,有时贾平凹就跟太太讲:“你权当我是个领导干部,因为领导干部也不回去,也经常顾不上家嘛,你权当咱也是个干部,是个市委书记嘛。”

  讲到这里,贾平凹显得很愧疚:“其实我性格执拗,话在外头说得多了,回到家就没话了,经常一个人在那儿坐着,话少得很。人总得要平衡,他这边处理多了,那边就……对人都客客气气的,在家里就对孩子啊对啥不耐烦了。”

  谈友情 相见亦无事不来忽忆他

  “朋友是磁石吸来的铁片儿,钉子,螺丝帽和小别针,只要愿意,从俗世上的任何尘土里都能吸来。有的用力甩甩就掉了,有的怎么也甩不掉,可没有了磁性它们就全没有了。”

  “相见亦无事,不来忽忆他,这就是朋友的境界。”

  贾平凹用质朴的语言,诠释着友情的真谛。

  我所熟识的文坛上的朋友,与我谈起贾平凹,都说他是个不喜热闹的人。但几年十几年交下来,内心里都认了他。雪夜踏访虽是至高境界,但内心的认同不也同样重要吗?贾平凹与三毛的友谊,就是一个例子。两人虽然只有信件来往而素未谋面,但彼此都认为是可以交流文学、交流灵魂的朋友。1991年1月15日,三毛自杀后的第11天,贾平凹还收到了三毛的来信。贾平凹流着泪水写了《哭三毛》。因害怕投递别的报纸误了见报时间,写好后他停也没停直奔邮局将稿子寄给了他所信任的文汇报。隔几日他才知道文汇报的新址是虎丘路,而他写的是原址圆明园路,他害怕编辑萧宜收不到,心里懊恼不已。我跟贾平凹说,虎丘路和圆明园路,是原来文汇报的前后门,地址写成圆明园路,收信不会受到影响。《哭三毛》于一周后,即当年的1月22日发表于文汇报的笔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