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年少不知父母恩 让感恩教育荡涤大学校园(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0:4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89.4%的学生认为“小事也是尽孝心”

  据统计,在假期中为父母做了一些事情的学生中(包括经常做的和想到了刚做的),做家务活的有44人,占40%。其中很多是第一次做家务,第一次给父母做饭,以至于有一半以上的父母觉得“很惊奇”,多于1/3的母亲“眼里含着泪花”,父亲“沉默不语”。

  用奖学金给父母买了礼物的有11人,占10%。有给父母各买了一件毛衣的,有给母亲买了一套保暖内衣的,有给父亲买按摩器的,这些都成了“父母向别人夸耀的幸福”。

  帮父母做生意的和同父母聊天的各有10人。帮父母做生意的,“从感觉丢面子,不好意思吆喝”,变成了后来的“大胆地干”,认识到“自己以前对父母的态度是多么不对”,“父母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劳,只为了我们好好地生活,却从不说什么”。同母亲聊天的学生感觉到“孝敬父母,不仅包括物质上的赡养和生活上的照顾,还包括精神上的安慰”,“半年才回家一次,父母有很多话要跟我们说,同父母多待一会儿,能让他们感觉安心很多”。

  在130个大学生中,还有5人亲手为父母染了发。在新年的钟声敲响时,有3人告诉他们的父母“我爱你们”,使得“母亲哭得像个小孩子,父亲直说‘傻’”。为了达成母亲“这些东西只有吃到你们的嘴里,我才好受些”的心愿,有两位 同学“整个寒假都在大吃大喝”。有3人“为了给父母按摩,到按摩院打工”。也有12位同学认为“努力学习,好好做人是对父母最大的孝顺”。

  通过做这些事情,有84位同学体会到了“平日里父母养育我们的艰辛,而为父母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情,是应该的”,“再小的事情只要做了,就是孝心,做与不做是不一样的”,占做过事情总人数的89.4%。也有11人做了,但没有太多的感想,占11.6%。

  老师的意外收获

  布置这个作业的是郑州轻工业学院法政系的年轻教师崔如斌。“学生交上来的这份作业沉甸甸的,出乎我的意料。”在批改完这些作业后,崔老师说自己心潮澎湃。

  他说,自己给学生出题时,只是想让学生通过做事体会一下父母的辛苦和无私,没想到,绝大多数同学做到了,还写下了文笔优美的文章。

  这些作业虽然不是全院学生都参加,但100多个学生的想法还是在当代大学生中具有普遍意义的。从学生的作业中,你能看得出学生的表现各异:想与做的矛盾。做什么?怎么做?做这些小事是为父母还是为自己?这些真实的想法提醒我们,感恩教育对大学生是多么重要。(首席记者 王曦辉 实习生 粟晓丽 文)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