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北大教授炮轰中国当代文学 写脏写丑成世界奇观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4:20 法制晚报

  本报讯 刚刚推出古典唯美的新作《天瓢》,知名作家、北大教授曹文轩昨日就炮轰中国当代文学,称新锐小说粗鄙成风,往死里写脏、写丑,是世界文学奇观。

  据了解,每年的初、高中语文课本的入选作品,曹文轩都要参与编选和咨询工作。对此,他表示,他本人非常希望有当代文学作品入选。但当真的挑选时,适合中学生健康阅读、有人文精神和艺术美感的作品几乎没有,这是极大的悲哀。

  曹文轩认为,近年来,追求“粗鄙化”的作品泛滥成灾,而成人文学的这种趋势,给青春写作树立了不好的榜样。有非常多的年轻作者比如张悦然,阅历不深,但热衷写人的变态心理和行为,让人读了非常不舒服。

  对于文学来说,曹文轩认为美的力量远远大于思想的力量。比如在《战争与和平》里,安德列公爵战败沙场,万念俱灰,拯救他的不是国家、民族、制度的力量,而是俄罗斯的天地、森林。这种美感的力量在西方的文学和影视作品中比比皆是。但在当代中国文学圈,“美”却成了矫情的字眼。

  对中国当代文学“粗鄙化”的趋势和倾向,中国社科文学所有关专家表示,情况可能比曹文轩描述的还要严重。目前图书市场上充斥着暧昧的封面和“粗鄙化”的广告语。公开声称“身体写作”、“胸脯写作”、“私人写作”的作品比比皆是。“甚至一些成名于80年代初的老作家,为了晚年能够跟上形势,也号称自己的作品每一章都有两三个小高潮,用官场加情场的堕落诱惑读者,价值观念混乱,看不到‘美的力量’。”

  据曹文轩透露,北京大学中文系将筹备召开全国性的学术会议,希望通过向文学“粗鄙化”开战,引起当代文学界的反思和救亡运动。 (文/木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