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人物访谈:武书连 乐此不疲给大学排座次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5:35 武汉晚报


武书连

  自1995年以来,他连续10年给国内大学排座次。

  为了学校排名靠前,曾有人想“收买”他,也有人说他做大学排行榜,无异于要在一个著名数学家和一个著名文学家之间分个高下般愚蠢。

  因排行榜牵扯的东西太多,他不敢公开自己的籍贯及曾就读的院校,但他明确表示,到目前为止这项研究在经济上没有任何回报。

  连续10年给大学排座次

  2005年中国大学排行榜近日新鲜出炉。与以往一样,随着榜单一出,武书连又成了众多网民“声讨”的对象。

  武书连现在的身份是广东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长。

  近日,记者在广州采访了武书连。

  自1987年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发表中国第一个大学排名起,国内共有14个单位发表了30多个不同类型的大学排名。但做得最多的,是武书连领导的课题组。自1995年以来,他共给大学做了10次排行榜。

  武书连做大学排行,始于一次写论文。15年前,他在撰写“中国大学校长群体研究”的论文时,感到很难评价一个大学校长的成功与否:既没有现成的标准,也没有公认的指标。当时他想,如果能开发出一个能客观反映大学状况的大学排名,用来测量大学校长就任时和离任时学校的名次,那么评价大学校长就比较容易了。

  武书连同时发现,因中国大学信息的严重不透明,每年几百万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困难重重。这两个原因促使武苏连产生了给大学“排座次”的想法。

  社会“需要”大学排行榜

  武书连的大学排行榜是通过人才培养和科研两个标准来排定“座次”的。

  从他不离身的手提电脑上,记者看到了包括数百万的论文、专利、奖项等在内的各种数据,甚至所有高校的专业划分、学生人数,以及每个博导的姓名和专业都被囊括其中。

  然而,武书连自己认为,这样形成的排行榜是综合排行榜,参考价值有限。对于考生来讲,最重要的是选一个好的专业,以便将来在就业和工资方面有优势,因此,相对于综合排名,专业排名更重要。

  然而,专业排名的难度比较大。正因如此,国内虽有十几个单位发表过多个大学排行榜,但只有武书连的课题组进行了本科专业排名。今年,他们的本科专业排名达264个。

  给高校排座次是个敏感的活儿,而武书连的排行榜身份出自“民间”,可想而知,它受到的质疑有多么大。

  一位反对大学排名的学者形容给大学做排行榜,就像“要在一个著名文学家与一个著名数学家之间分个谁高谁低”,认为这是件十分愚蠢的事。

  对此武书连反驳说,自身作为一名严谨的学者,他不会愚蠢到把一个文学家与一个数学家相比。但他认为,一千个文学家与一千个数学家整体之间没有本质的差异,他进行的是群体比较而不是个体比较。

  而从媒体的调查来看,不管是每年数百万的高考考生、还是近百万的考研大军,都渴望有一份权威的大学排行榜,来指导他们报考学校和专业。《南方周末》认为,“在最低层面上,大学排行榜总可以相对准确地帮助学生择校。”也有一些学者认为,大学排行榜的亮相,对促进社会评价机制的形成、推动高等教育发展,具有进步意义。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