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网上惊现自杀完全手册 家长强烈要求予以制止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4:43 中国青年报

  专家认为,这种做法是残害生命

  最近几天,本报接到许多青年和家长的来电,称有一个题为“自杀完全手册”的帖子正在网上流行,强烈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坚决予以制止。记者上网查寻,在10多家网站上发现了这个帖子。

  “想自杀吗?觉得生活太难熬了吗?想去天堂吗?来这里瞧瞧。《自杀完全手册》,你绝对不能错过。”这是一家网站对“自杀完全手册”的推荐词。上面有结合具体自杀案例的12种自杀方式,每种方式的准备过程、优缺点、注意事项都有非常详细的说明,另外还用一至五颗星表示每种自杀方式的痛苦程度、麻烦程度、尸体形象、牵连他人和致死程度。

  记者发现,《自杀完全手册》的内容有三个特点:一是美化自杀。一些自杀手段被冠以“最平静”、“最悲壮”、“另类独特”等字眼。二是诱导并怂恿自杀。鼓吹一些自杀方式是很多美女或英雄人物热衷的方式,或者能表达自杀者的特殊品位,甚至建议尝试一次“血喷天花板”的感觉。三是希望自杀者自杀成功。一些注意事项的说明就是为了保证自杀的成功率。

  在这10多家网站的论坛上,记者发现,有的点击率高达972次。让记者感到惊讶和不安的是,这样一个明显诱导自杀的帖子,却没有得到网友的严肃对待和抵制,有的还插科打诨:“先研究一下,免得以后万一要用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办。”这是一位网友的留言。还有网友竟然认为,人能够死而复生,希望自己在死后一年突然醒过来,“出去吓人,那多好玩啊。”

  “这是在残害人的生命,是犯罪。”在听完记者对《自杀完全手册》的详细介绍后,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蔺桂瑞教授非常气愤:“自杀如果这么美好,他们(传播者)为什么不去实践?”

  传播这种消极、可能影响青少年生命健康和安全的内容,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看来,“是在玩弄生命,侵犯公民的权利,有犯罪倾向,这种网站应该被取缔。”“包括网站在内的媒体要有自己的良心,传播的底线应该是尊重生命,不伤害别人也不伤害自己。”孙云晓说,“这是谈论自杀的前提,而不能去暗示和鼓励自杀。”“没有一个自杀者的心理不是矛盾的,他们在自杀前需要得到提醒。”孙云晓说,“但传播《自杀完全手册》的网站是在美化、引诱和怂恿自杀,而且提供了很多虚假信息。从高楼上跳下去,一定是很惨的,怎么会没有痛苦呢?”

  国内外很多心理学家的研究已经表明,阅读、浏览书籍、杂志、报纸或网站上罗曼蒂克化的自杀描写,可能诱发已经有自杀倾向的青少年自杀。有多年心理咨询经验的蔺桂瑞教授认为,有自杀念头的人,平时可能没有准备好自杀,当看到网站上这些美化自杀的信息后,自杀的念头会得到强化,“即使是那些遇到了小的困惑,没有自杀想法的人,也可能会受到启发和提示。”

  和很多家长一样,孙云晓和蔺桂瑞都很担心孩子们受到《自杀完全手册》的影响。“小孩很单纯,很容易相信这些东西,以为死真的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蔺教授说,“而且他们很好奇,会无意识地去模仿自杀。”

  两位专家都认为,对自杀的美化和诱导一旦与网络结合起来,那些为避免孩子受这些网站影响的家长,会感到防不胜防。因此,有关部门应该采取坚决措施,制止《自杀完全手册》在网上流行。

  蔺桂瑞教授语重心长地说:“现在的孩子缺乏生命教育和对生活的体验。希望他们能在现实生活中享受到生活的快乐、美好和成就感,而不是被网站误导。”

  (编辑:桔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