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青春人物:探访刘翔少年时代的成长轨迹(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0:45 竞报

  10岁 普陀区少体校——流水的营盘铁打的兵

  


普陀区少体校

  顾宝刚是刘翔的启蒙教练,刘翔念小学四年级时,是他把刘翔从管弄新村小学带到了区少体校。

  那时候,区少体还在白玉路,250米一圈的煤渣跑道。“不管什么天,刘翔都跑得很带劲,下大雨的时候跑得浑身是泥,她妈妈就每天给他刷鞋。现在的小孩吃不了那个苦了。”顾宝刚说。

  现在,白玉路上起来很多楼盘,区少体也一分为二,学生上课在车站新村的曹杨九中,训练则在西乡路上的普陀体育局。体校的变迁,犹如这么多年刘翔的改变。

  现在顾宝刚还在体校带着年轻队员,3月19日他们要参加上海市少年田径锦标赛。而曾在体校教过刘翔语文的袁文诗老师,依然还在曹杨九中教课。

  袁老师对十年前的刘翔还有印象:“他很内向,话不多,成绩也一般,当时没觉得他多特殊。嗯——好像毕业后我就再没见过他。”

  13岁 上海市第二体育运动学校——充满悬疑的一次离开

  终于走出了普陀区,来到闵行的莘庄,这个让刘翔逐步大红大紫的地方。尽管第一次来,是以二线队员的身份。

  把刘翔接过来时,二线队教练方水泉笑得很灿烂,他也是第一个教刘翔跨栏的教练。但刘翔离开时,方水泉哭了,他觉得很可惜。30年来,方水泉只在运动员家长的面前说过一次“你小孩肯定练得出来”,就是对刘翔的爸爸刘学根说。但刘翔还是走了。

  原因很简单,体校里有“大欺小”的传统。刘翔刚刚进去的时候,几乎是队里最小的一个,加之后来成绩提高很快,方水泉又对他特别器重,刘翔在队里便更受嫉妒和排挤。本来妈妈吉粉花就不是很赞成儿子练体育,家里一合计,终于把刘翔“救”出来,送回到普陀区的宜川中学,插班读初二。

  “刘翔在我这里练半年,成绩比别人练一年提高得都多。”但到宜川中学之后,刘翔的跨栏成绩滑坡很厉害,离开市体校的那段时间对刘翔的竞技水平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如果不是中途去宜川读书,刘翔现在的成绩可能还要好。”方水泉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