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青春人物:探访刘翔少年时代的成长轨迹(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0:45 竞报

  6岁 中山北路第一小学——学籍卡已被销毁

  找到党委书记和新官上任的校长,首先看到的是略显疑惑的表情。“刘翔真的在我们学校读过书?”她们问。

  接下来轮到记者傻眼了。

  “奥运会后我们听说刘翔以前在这里读过,但也有人说没有,版本很多,我们不知道该信哪个。”徐校长说。由于学校为学生保留学籍卡的时限为十年,1989年入学的刘翔,学籍卡已被销毁。奥运冠军第一次走进学堂,居然成了无据可查的野史。

  其实刘翔对这座学校的记忆,并不见得比新任校长对他的记忆多多少。因为搬家的缘故,刘翔只在这里读了一年就转学了。而中北一小也是所有的刘翔地标中,唯一找不到他的痕迹的地方。

  送走记者前,依然半信半疑的校长还在纳闷:“那时候我们已经是中心校(重点小学)了,刘翔干嘛读一年就转走呢?”

  7岁 管弄新村小学——进校一个月便被招进田径队

  “四点多钟光景,红晕晕的夕阳斜斜地挂在天上,操场边的煤渣地块,投影出大片大片柔和的金色……”在自传里,刘翔这样回忆某一天放学后被启蒙老师仲锁贵一眼看中时的情形。记者找到管弄新村小学的时候,除了煤渣操场换成了塑胶跑道,一切都和那个改变刘翔命运的下午一模一样。

  儿时的刘翔喜欢在放学后去操场上和小朋友一起玩游戏,时任校田径队教练的仲锁贵觉得他跑起来时步态轻盈,是块练田径的料,便把他招进校田径队,和四五年级的大孩子一起训练。那是1990年的10月,刘翔刚刚转至管弄新村小学仅一个月。

  仲锁贵的记忆中,刘翔是很听话的孩子。“不会又打又闹,但从小就能看出来是比赛型的运动员。”仲锁贵说,“当然,我没想到他后来能成为奥运冠军。”

  现在,每天早上六点半到七点半,以及下午三点半到五点,是这所田径传统项目学校的训练时间。从那些叽叽喳喳跑着步的孩子们身上,依稀可以看到刘翔当年的影子。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