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用人单位上门选才 大专生找工作胜过大本生(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10:55 北京青年报


法律专业大专生进行速录训练 (摄影/袁艺)


会速录成为大专生竞聘法院书记员的重要优势 (摄影/袁艺)

  掌握实用技能 所学专业对口 薪水要求较低——

  本报讯 中国儿童中心少儿英语俱乐部近日专程来到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面试学生,准备从英语系大专毕业生中招收多名少儿英语教师,将来给4至14岁的孩子上英语课。该校法律系学生的速录培训课还没结束,就已经有几家法院主动来校表达了聘用意向,准备聘大专学生当书记员。大专生何以使得用人单位上门选才?

  据介绍,以往少儿英语俱乐部都是在首师大、外交学院招收老师,这次选择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一方面是发现本科学生虽然在英文水平上过硬,但在对学生的管理组织、协调沟通上存在一些问题,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差,而且对于薪水要求相对敏感。专科的学生则比较脚踏实地肯吃苦,薪水要求低。另一方面,在英语培训中,真正喜欢孩子,既说得好又教得好的老师实在缺乏,因此他们希望可以在各个院校多招揽一些优秀人才。

  记者还从该校法律系了解到,目前该校法律系的学生正在加紧学习速录,这项技能培训大约需要三个月,已经被纳入本学期的教学计划中。他们的目标是法院的书记员。据系副主任李淑健介绍,速录技能是必须要考核的一项技能。为适应用人单位的要求,今年该校专门新增了速录培训的教学内容。去年,该校有17名大专生通过考核当上了书记员,用人单位反馈的信息不错,今年已经有好几个法院主动和他们联系了。

  记者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干部处程霞处了解到,目前北京市正在逐步推进聘任书记员的改革,以前中专生就可以做书记员,从去年开始,对新聘任的书记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是大专以上学历,必须掌握速录技能等。据程霞介绍,今年北京市的法院系统准备聘用200多名书记员,据她了解,目前北京各高校法律专业的专科生中大约有500多学生正在学速录。6月份他们将对报名者进行考核,包括法律专业知识、英语、语文知识考试以及速录技能考试、心理测试、体检、面试等。程霞说:“书记员的岗位目前特需要人,虽然我们要求是大专以上,但最后录用的本科生很少,大专生占90%。从去年的情况看,大专生表现不错,工作踏踏实实,好使。”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就业指导中心的王学滨说:“大专生虽然在学历上和本科生有差距,但是在就业市场上,只要自己定位准确,所学专业又贴近市场需求,再掌握几项技能,我认为就业的岗位还是充足的。去年我校大专生的就业率为93.74%。像少儿教育专业、社会工作专业、会计电算化等专业的就业率都在96%以上。今年像英语口译、计算机应用、网络编辑等专业都是首批毕业生,我们根据市场需求设置新专业,三年就毕业一批,见效很快。虽然我们学校都是大专生,但我们对学生就业的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