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 让学生体验艰辛感受快乐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10:36 中国青年报

  本报广州3月11日电 (记者 林洁)“在这里,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锄禾日当午’,真正理解了‘粒粒皆辛苦’,真正懂得了劳动最光荣的含义。”——这是一位初中生在广州市中学生劳动技术学校的留言本上写下的话。这些平时连家务活都不干的城市孩子,经过短短一周的培训,带着磨肿的肩膀和手上打出的水泡,并且满载着收获离开了这里。

  作为全国开展劳动教育最早、坚持时间最长、受教育人数最多、服务半径最大的劳动技术教育基地,广州市中学生劳动技术学校创办22年来,逐步形成了以德育为首、劳动教育为主、育人为本的教育思想,摸索出了一条以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提高学生素质的综合育人模式。据统计,该校建校至今已接待师生55万多人次,每年接待6万~7万名学生参加各类活动

  “应当注重和加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力度!”校长陆伟文认为,在大都市成长的中小学生,由于物质条件和成长环境优越,导致相当一部分学生缺乏劳动锻炼、生活自理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甚至还有少数学生存在意志薄弱的问题。当前“重智力轻体力”的不良倾向,让劳动教育显得越来越重要。

  在教学实践中,该校将一半以上的教学时间安排给学生进行劳动实践,让他们在劳动中探索、体验、提高认识。各种活动还注重把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融入其中,做到知识性、娱乐性、趣味性、教育性相统一,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作用。

  劳动思想教育、生产劳动、农业科技、无土栽培、农作物栽培、野炊等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尝试了许多的人生第一次,无形中增强了他们的劳动观念。陆伟文说:“这些看似简单的综合活动,对于生活在大都市的孩子来说是难得的锻炼和考验机会,同时对他们也有新鲜感和吸引力。”

  广州市第34中高一(3)班的学生在《学农感悟》中写道:“在短短5天的学农中,我们尝到了辛苦的滋味。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中,我们也悟出了一个道理:收获等于艰辛。”广州市第6中学高一(9)班的郑晓丹同学在总结中写道:“这次学农,我们不但学到了知识,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更重要的是,我们懂得了:团结就是力量。”南海市执信中学高二(4)班郭岱雯同学则在《学农余味》中写道:“若干年后,当印象中的学农被时光点点滴滴地消磨后,留下的兴许没有汗味、臭味,没有腰酸腿痛,只有同学之间相处的情景、劳动的欢乐场面和引以为豪的集体荣誉。”

  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能有所体验、有所感悟、有所收获,这才是社会、家长和老师感到最欣慰的地方。

  从1996年开始,劳动技校还承办了广州市中小学生科技夏令营,内容包括无线电测向、头脑奥林匹克竞赛、摄影、化学晚会、科技小制作、电脑机器人等,非常符合青少年的年龄特点,是广州市青少年科普工作的一个亮点和品牌。目前,该校正在广州市教育局的支持下筹建广州市青少年科普谷。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