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关注:大学禁租令唤回多少校外游子(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1:52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禁租令”引起关注

  部分高校:执行起来有难度

  一些大学生在校外租房引发安全事件,一直是困扰高校的“头痛事”。去年6月,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高校“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外租房居住,对极少数坚持在校外租房的学生要逐一登记,并由本人与家长双方签字后报学校备案”,这一“禁租令”引起了高校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禁租令”出台后,各校都在执行。有的高校明文规定:谁住校外处分谁,学生必须每晚按时归寝,有特殊情况的必须提前请假;有的学校着手改善学生住宿条件,营造“温馨家园”,吸引外宿学子回归集体生活;有的学校则仅仅传达指示,走走过场。

  湖北城建职业学院干部罗庆丰介绍,像他们这类规模不大的高校,执行禁租令效果比较理想,校园就那么大,没有什么回旋余地,谁不怕“突击查铺”呢?

  也有学校并没将“禁租令”放在心上,某高校学工处负责人说,教育部的通知只是说“原则上不允许”,并不是绝对不行。“禁租令”下达后,学校也组织过清查活动,但“这项工作具体由各院系负责”,所以到底有多少学生外宿,他也不清楚。

  采访中,一些高校负责人也表示,“学校太大了,执行起来很难”。

  温馨家园呼唤“游子”归来

  改善环境:高校费了很多脑筋

  校外对学生的吸引力怎么那么大呢?或者说住在校内,到底有什么不好呢?

  有关部门曾作过调查,大多数学生认为:校内寝室无宽带,上网不方便;考研复习教室少,晚上还要熄灯;人际关系难处理,相互干扰;恋爱没有私密空间等,这是他们校外租房的主要原因。

  而上述种种,高校本来完全可以做到。于是,“禁租令”颁布后,一批高校纷纷开始改善学生住宿环境,营造温馨家园,希望把“游子们”吸引回来。

  “现在,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前不久,长江职业学院负责人黄木生告诉记者,该校300多名在校外租住的学生,现在基本上都回来了。

  记者调查发现,武汉高校的学生宿舍,几乎都开通了电话,设置了网线;武汉工程大学花两周时间,按专业重新安排全校万名学生住宿,方便老生指导新生;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校均开设了通宵教室,华中师大各院系均专门设置了大空调室,供学生复习考研;一些学校还在每栋宿舍楼里辟出廉价宿舍,供贫困生住宿。

  湖北中医学院、武汉工程大学等20所高校,团委和学工处在学生宿舍楼里办公,辅导员干脆跟学生住在一起,及时解决各种问题。

  一系列“动作”后,很多在外租房的学生又回到了校内居住,学习成绩和精神面貌也得到很大改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