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质疑教育腐败学生也有责任 学生用什么来腐败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0:27 红网

  2005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说:“教育腐败的现象不仅限于学校乱收费、违规招生、教师学术造假等现象,大学生、研究生论文抄袭、造假同样属于教育腐败。教育腐败,学生也有责任。”(3月9日 《海口晚报》)

  看了这则新闻我惊诧,原来学生也可以成为教育腐败的主体,并应该为其行为负责。要是大学生、研究生看了这则消息,说不定会说一句俏皮话:“我也想腐败啊,但是我够格么?”

  何谓“腐败”,腐败是权力的附庸。要成为腐败主体一般要满足的条件是:掌握公共管理权力,并把掌握的这种权力非公共地使用,变为谋取私利的工具,结果侵占、损害他人利益以及公共利益。也就是说,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腐败的,只有拥有某些管理权力、拥有垄断资源者才有可能腐败。同理,就大学生而言,他们拥有的是何种公共管理权力呢?我百思不得其解。

  诚然,大学生大学生、研究生论文抄袭、造假等行为,的确是教育领域的一种失范、是一种不道德。不道德行为往往和教育腐败交织起来,形成一团迷雾,让很多人身陷迷雾,没有辨明“教育腐败”和“不道德”,竟然要把“教育腐败”的扳子打向手中无权的大学生。

  教育领域的“不道德”和“教育腐败”,虽然都是教育领域的失范问题,但是二者有显著的区别,我们对此还是有区分的必要。教育领域的不道德行径,是属于个人行为层面的失范问题;而教育领域的腐败则是管理制度层面的问题。无论是从性质还是后果来看,不可同日而语。

  教育领域的腐败集中表现在两类人身上:一类是在教育领域内拥有管理权力者,他们非正常地使用管理权力谋取利益,与金钱、财物的交易为主。搞“学与钱”,“学与权”的交易,例如在教学管理、在学术管理、在科研管理的各个环节中产生的腐败。二是社会管理的权力执掌者,将社会的管理权力直接地渗透到教育领域。例如掌权者盗卖文凭谋取暴利。

  学生没有权力,不可能“以权谋私”,当然也不可能“教育腐败”。但是在教育腐败“学与钱”,“学与权”的权力寻租时,学生往往是相对人,比如腐败者是“卖文凭”的,相对学生可能是“买文凭”的,好比一个贪污受贿,一个行贿。不可否认学生对教育资源有着强烈的需求,为达到目的采用不正当手段,滋生了“教育腐败”,从这个层面说,“教育腐败”学生也应该“负责”。

  但是因为“剽窃”这个不诚信的行为,就给学生扣上“教育腐败”的大帽子,实在不妥。要是劝学生们不做“教育腐败”的温床,要为“教育腐败”负责的话,这倒是很中肯。

  (作者:普嘉)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