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前有狼后有虎 硕士研究生就业遭遇尴尬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1:57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与一浪接一浪的各种专场招聘会相比,举办研究生专场招聘会的数量显然是最少的,这是否就意味着研究生就业市场始终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显然不是。从求职人数上来说,随着高校研究生的扩招,研究生数量每年在不断增多,就业压力也日益增大;从企业提供的岗位来看,越来越多用人单位倾向于:要么就招本科生,要么就招博士生,这都使得处于尴尬地位的研究生就业呈现出一种低不成高不就的状态。

  即将毕业的小彭是某大学法学专业的两年制研究生。原本以为比三年制研究生提早一年毕业,可以占尽先机找到一份好工作,但在参加完一圈研究生专场招聘会、参加过十几场笔试和面试后,她仍然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

  她不无担忧地表示:“我们现在找工作可谓是‘前有狼后有虎’,与我们同时竞争的不仅有本科生,还有博士生。我们所能做的工作,本科生也能做,而且要求更低;至于更进一步的研究工作,我们又缺乏博士生的优势,夹在这中间不上不下,真是感觉研究生白读了!”

  与小彭有同样困惑的研究生还有许多。2005年,由于研究生扩招和部分高校实行两年制硕士生招生制度,使得研究生毕业人数急剧增加。据悉,今年我国研究生毕业人数将超过20万,创历史最高点,随之而来的自然就是巨大的就业压力。

  企业招聘研究生越来越苛刻

  在3月5日精典大厦举行的研究生·MBA·工程硕士生专场招聘会上,记者发现,企业提供给研究生的岗位远没有其他层次人才的丰富,即使有的话,大部分岗位都是集中在化工、机电等专业,而且对研究生的年龄和性别做了一系列限制,通常是年龄不超过30岁,重男轻女现象严重。

  对此,招聘企业也有自己的苦衷。有企业表示,对于一般的岗位,本科生就已经能够胜任了。因此,我们给研究生提供的都是专业性很强的岗位,而这些岗位毕竟在企业中只是占少数。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有的企业推出的是全英文的招聘信息,招聘代表也只收英文简历;有的企业提供的英文翻译职位要求研究生是英语专业八级,口语突出,甚至还请来了“老外”进行现场面试,令不少应聘者“望而却步”;同时,一部分高校的招聘职位还显示,博士生被录用的几率会大一些,待遇也更加优厚。望着这些严格的招聘条件,几位研究生不约而同地向记者感叹:用人单位对研究生的要求也越来越“苛刻”了!

  采访中,有不少研究生表示,在去年年底举行的中山大学研究生专场招聘会,都几乎成了博士专场和高校专场招聘会,而在这种同场竞争的情况下,研究生明显缺乏优势。

  研究生月薪期望值下降

  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市场,研究生们也放弃了不切实际的幻想,由以前的“眼高手低”转向脚踏实地。在招聘会现场,一些研究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普遍表示,现在,在工作选择上,他们不再是非大型企业、事业单位不去。一位姓王的研究生表示,其实他们现在最缺乏的是经验,因此只要用人单位有发展前景,并且能够给自己一个施展的空间,就可以考虑。在月薪期望值上,竞争的惨烈,使得研究生对月薪的要求也不再悬在空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研究生对薪酬的定位都在3000元左右,在一些竞争比较激烈的专业,研究生的月薪期望值甚至已经跌破了3000元大关。而在招聘会现场,记者也发现甚少有学生向招聘单位提出工资待遇问题。

  研究生择业需要准确定位

  中国人才素质测评网高级顾问张军照告诉记者,现在前来咨询的研究生个案非常多,他们困惑的主要症结就是“定位”问题。

  工作难找与“定位”不准有关

  张军照表示,一些研究生总是抱怨工作难找,也与其自身定位过高有关系,这样就导致自身期望值与用人单位“开价”差距拉大。对于用人单位来说,研究生的待遇要比本科生高,从成本考虑,本科生能胜任的职位,用人单位自然不会招研究生来做。即使要招研究生,所从事的也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比如从事产品研发工作,这就使得一部分文科类研究生感到自己除了文凭比别人高以外,一无是处。

  找工作要因人而异

  张军照建议:研究生找工作应因人而异。对于直接从本科升读研究生的求职者来说,最大的劣势是缺乏经验。因此,应该把参加工作作为一个积累经验、提高技能的机会。而对于已经有了一定工作经验再去读研究生的求职者,求职则应关注个人的长远发展,考虑这份工作是否能为下一步的发展做铺垫。

  对于部分求职者想以继续深造的方式暂时逃避就业压力的想法,张军照表示不可取。他认为,一个人始终要面对就业问题,关键不在于何时就业,而在于提高自己的就业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

  解决研究生就业

  是一项系统工程

  有教育界人士指出,研究生就业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关注的系统工程,关系到国家未来的建设和发展。政府、高校、用人单位及研究生个人应联动起来,并通过转变观念,调整就业布局,以促进更多研究生实现就业。

  第一,政府应加强宏观调控,解决研究生就业市场供求失衡问题;在用人单位内部形成竞争上岗、择优录取的用人机制,给予就业平等竞争的机会。

  第二,高校应通过各种形式引导研究生建立正确的择业价值观念,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克服择业功利化和择业目标短期化的倾向。

  第三,用人单位应建立良好的培训提升机制,建立科学的考评体系,使有才能的人能够脱颖而出。

  第四,从研究生自身来讲,在校时注重培养技能,就业时降低标准,拓宽视野,找准定位,就业将不再是难题。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妇女节快乐 更多>>
[齐 秦] 1945(抒情)
[林依晨] 孤单北半球
[林志颖] 不熄的灯
[张敬轩] 断点(迪曲)
[翻唱原音] 一万一千..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