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80年代生女大学生最高理想:事业家庭兼得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0:23 东方网-文汇报

  近日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爱情、家庭同等重要,最期待的是事业家庭兼得”,这是现在在校女大学生对自己“最理想人生”的定义。

  最高理想———事业家庭兼得

  由华东师大妇女研究中心耿文秀教授针对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等四所高校在校女大学生进行的调查发现

  有70%左右的女大学生认为人生最理想的状态是家庭事业兼得,而婚姻家庭的比重又稍重于事业。

  单一地偏重家庭或者事业的想法在女大学生中的“市场”并不大。只有19.7%的女大学生认为事业家庭三七开,15.2%的女大学生家庭事业三七开。如果事业与婚姻家庭发生冲突,有37.3%的女大学生会首选事业,有余力再补救婚姻,而有61.2%的女大学生会首选婚姻,有余力再干点事业。

  对于人生最重要的支撑,近七成女大学生认为“婚姻、家庭的亲情和关爱”最重要,有近二成女大学生认为“理想、信仰及事业的追求”更重要。不过也有一小部分女大学生认为“金钱与物质财富”是人生最重要的支撑。

  对于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有43.3%的女大学生认为是“有美满的婚姻和家庭”,有41.8%的女大学生认为人生最重要的应该是“有自己追求的事业职业”,还有13.4%的女大学生认为是“有足够的金钱可过上富裕舒适的生活”。

  耿文秀教授认为,20世纪70年代之后出生的中国女性成长于改革开放的年代,社会环境的巨大变化必然导致价值观的多元化。过去不被提倡的以婚姻家庭为女性人生归宿的传统价值取向,今天在20世纪80年代出生的女性中重新又开始出现。

  最重视因素———专业工作技能

  对于目前激烈竞争的职场,有占79.1%的在校女大学生的应对方式是“更急于学好专业技能与提升自我多方面的能力”,但是也有16.4%的女大学生“更急于美容瘦身为择偶做准备”或“更急于在大学期间寻找条件好的婚姻配偶”。

  虽然大多数女大学生认为婚姻家庭在自己生活中重要性很大,但是专业技能仍然是她们非常看重的。有一半以上女大学生认为专业工作技能对自己来说最重要,29%的女大学生认为名校学历对自己来说是最重要的,不过仍有8.7%的女大学生把专业工作技能排在最后一位。对于影响自己人生的因素,被女大学生认为最理想的顺序依次是:自己有专业工作技能,有名校学历,年轻漂亮,寻找到可提供金钱地位保证的婚姻配偶,并且有可依赖的父母或家庭背景。

  对于职场的性别歧视,大多数女大学生仍然持积极态度。近八成以上的女大学生认为应该积极发挥女性的生物学优势去平等竞争,有42.4%的女大学生认为应该比男生更努力地学习、做好更充分的准备,不过不少女大学生也认为应该降低对未来的期望值。

  对于自己是什么类型的女性,有35.8%的女大学生认为自己是享乐型的自我中心女性,有32.8%的女大学生认为自己是婚姻家庭指向型的知识女性,25.4%的女大学生认为自己是事业指向型的知识女性。耿文秀教授认为,虽然80年代生的这些女大学生们认为婚姻和家庭非常重要,但这一代女大学生更关注的还是自我。

  (编辑:桔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