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女生的灰姑娘情结:内外兼修只为嫁个有钱人(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0: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灰姑娘”自述如果当初不出嫁……

  小李刚大学毕业就出嫁了,丈夫是某大酒店主管。婚后她没有工作的需要,两年后有了的孩子,的确过着一种稳定、舒适、轻松的生活。

  后来在一次同学聚会中再见同学,听着同学们说毕业后的情况,她感到自己好像很不一样,有点与社会脱节了。

  “当同学们羡慕我有稳定的生活,羡慕我这么年轻就当上妈妈的时候,我的确感到很幸福。但当听他们谈人生经历、谈社会理想时,我实在无话可说。如果不是这么早就结婚生孩子,他们说的一切都是我能感受的,我能跟他们一起高谈阔论,而不只是像小孩那样,听别人给我说‘外面的世界’。”

  小李有点遗憾地说:“我仍然觉得嫁个有钱人没有错,但是如果现在让我再选择,‘嫁个有钱人’不会是唯一的目标了。因为有些精神上的乐趣是工作中、在接触社会中才能感受到的。以前觉得嫁个有钱人最好的好处就是不用工作,现在却很想工作。虽然现在才起步有点难,但是我还是不想浪费所学的东西,不想放弃与社会接触的机会。”

  专家意见

  任剑涛(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

  法规不严压制妇女主动性

  国家目前反性别歧视的法规指定不严密,其缺口致使女性主动介入社会,尤其是建立社会生活独立性的欲望受到现实压制。另外人们普遍有想“低成本投入,高收益期待”的行为扭曲,部分女性认为“嫁个有钱人”可以减少或减去成本,却在经济上有高效益。同时,由于现代社会离婚现象增多,不少女性认为同龄男性患难与共后受社会诱惑大,嫁给年纪较大的男性婚姻更有安全感。陈少华(广州大学教师、心理学博士):

  “嫁有钱人”心理使人软弱

  大学生这一群体心理不成熟,爱慕虚荣的心理和攀比心理催生了女大学生“想嫁有钱人”的观念。对从一个人的发展来说,一味追求“嫁有钱人”的观念有害的一面产生影响较大。因为这种心理会使一个人变得越来越依赖和陷于被动之中,女性自立的意识越来越弱。在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多变不稳定的环境下,这种想法也容易导致婚姻的维持十分困难。柳明(广东家庭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前《家庭》杂志总编辑):

  不劳而获风气污染青年

  这种观念事实上不仅是女大学生的个人问题,更多的是整个社会生活多种因素的折射。

  这些因素包括女性的求职压力、中国传统观念和社会风气。当下许多青年的思想被物质物化污染了,缺乏诚信,想富但不想通过努力,这种“奉献少,获得多”的风气导致大学生想走致富捷径,女学生想嫁个有钱人就是一个典型例子。鲁英(中山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主任):

  “爱情为基础”当为婚恋主流

  电影与文化是社会浓缩,有的人阅读《灰姑娘》,看到的只是麻雀变凤凰的故事,而有的则看到了是对婚姻“门当户对”观念的反对。在阅读文学作品的时候没有思考作品的精髓,只看到表面和结果,都影响了大学生们的婚恋价值观。学生对文化吸收要有自己的思考,社会媒体宣传主流也应该提倡“以爱情为基础”的婚姻观和恋爱观。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