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女生的灰姑娘情结:内外兼修只为嫁个有钱人(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0: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灰姑娘情结”凸显暴富心理

  中山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鲁英主任指出,部分女大学生唯“钱”是问婚恋观的形成,必须在公共政策失当、媒体宣传误导、教育方法失误三方面寻找原因。

  公共政策制定方面,大至福利房“分男不分女”,小至村规民约“外嫁女不得分红”等等,均间接地折射了社会并未做到真正的男女平等。广东省妇联的一项调研通过经济收入、教育水平、就业程度等指标也反映出,现代女性的地位纵向较之以前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横向比较———即与同时期男性指标比较,不但没有进步,反而有所下降。

  媒体宣传方面,现在似乎很少再听见如舒婷诗作《致橡树》中女性自尊自强的声音:“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

  诗中贬斥的“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的“凌霄花”,反成了媒体热衷宣扬的形象:影视、小说中,女主角多为小鸟依人的柔弱形象,总会有白马王子出手相助成就美满姻缘;娱乐新闻热炒女星嫁给富豪“飞上枝头变凤凰”的风光无限;广告中更不乏将“娶大美女”定位为成功形象的庸俗之作……

  教育方面,首先是父母将自身传统的性别观念传播给孩子,比如常有父母训斥女儿:“疯疯癫癫,以后怎么嫁得出去。”潜移默化地令女孩认同了“女人嫁得好最重要”的观念。其次目前中小学课业负担较重,孩子们缺乏阅读、交往等活动时间,去认识了解社会、爱情、性别等,“生活营养”严重不足,到大学时对爱情、婚姻和理解其实相当肤浅。再则,年轻一代缺乏吃苦创业的锻炼和心理准备,而市场经济环境下受到的物质刺激又相当强烈,“灰姑娘情结”和许多大学生搞传销想“一夜暴富”的本质一样,是一种希望不劳而获的侥幸心理的表现。

  “嫁与钱财”不如“嫁与真诚”

  “王子与公主结合,从此过着美好的生活……”童话大多有个美满的结局,实际上,童话故事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多见。即使有幸如灰姑娘梦想成真,今后还是有很多现实问题需要解决,而这些问题并非用钱可以解决,甚至可能童话变悲剧:

  毕业于武汉某高校外语系的一名女生面容姣好,一心要嫁给外国人,但是一直未能如愿,三十多岁了还没嫁出去,事业也一事无成,眼见梦想无望成真,这名女生精神上出现了病态;

  辽宁某艺术院校的一名女大学生长得很漂亮,与一个来自福建的“大款”同居,后来发现这个“大款”并不是真的有钱人,所有一切都是装出来的,这名女生悔恨难当而自杀;

  一名女研究生差一年就要毕业了,在此时认识了一名外籍富商,毅然放弃学业外嫁,然而婚后专职太太的生活单调闭塞,百无聊赖,回想求学时丰富多彩的生活,这位女生怅惘不已……

  “当然凡事不能一刀切,不能排除‘嫁个有钱人’也有真诚相爱、婚姻美满的情况。”广东家庭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柳明认为。她曾见过一名富豪与一个不漂亮的女孩子相处了很多年,这名富豪说:刚开始没有想要跟她一起,但是接触多了,就发现她很有智慧,一天不跟她讲话心里就空洞洞的。

  从另一个侧面,以上例子也可以看出,真正有事业心的男人并不仅仅想养“金丝雀”,而是需要有修养、有智慧的伴侣。作为女性,应该要自尊自重自强,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构筑自己。感情上要懂得“我给予真诚,才能获得真诚”的道理,在真诚相待的基础上相互理解,毕竟以爱情为基础的婚姻才是最牢固的婚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