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让师范大学变回吃饭大学 穷孩子也能上得起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0:15 新京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到2007年在全国农村普遍实行免除书本费、杂费的政策,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举措。

  义务教育,本来是政府的义务、公民的权利。政府掌握税收,理应在财政支出中优先安排义务教育。但前几年,我国在农村实行“人民教育人民办”,教育的负担基本上背在农民身上。不少农村青少年失学辍学,有些农民家庭因孩子上学而返贫。这些年,明确了农村教育由县级财政负担,但中西部许多县财政困难,那里的农村教师能够按时足额发放工资就谢天谢地了。乡下的教师往县城跑,县城的教师往省城跑,西部的教师往东部跑。长此以往,城乡教育差距越拉越大。现在有人担心,即使解决了农村免费教育的资金问题,也会因为师资匮乏,改善农村教育的目的仍然落空。

  我和朋友曾有过一次讨论,设想靠制度创新来解决农村师资来源问题。对那些愿意到乡村和艰苦地区服务一定年限的大学生,国家可以免收学费,并且管饭。学生与国家之间在自愿的基础上,可以达成一些硬约束,用相关的制度来保障。现在我想把这个想法发挥一下。

  提高师范生的基本生活待遇,也不是什么新办法。我和高增德先生合编过一套《世纪学人自述》,其中多位20世纪的学界鸿儒都谈到自己出身贫寒之家,温饱尚不得,哪有钱进大学,于是考进师范院校,以后终成正果。过去,人们把师范大学戏称为“吃饭大学”。学生一进师范院校,食宿学费都由公费包下来。从北洋时期,一直到20世纪80年代,都是这样。这暗含着一种尊师重教的文化传统和职业导向。

  我是1978年上的大学,当时综合院校80%的学生享受助学金,师范院校100%的学生享受助学金,虽然每月只有19元5角,但因为不收学费和住宿费,伙食费只需15元,所以贫苦的学生不但能够自给,一年还能省出几元钱孝敬父母。当然,国家规定师范院校的毕业生必须从事教育工作。如今,这个传统已经中断了。我曾向一个在师范院校当教授的朋友咨询,他告诉我,师范生的生活补助逐年减少,现在已经减少到每月几十元,连半个月的伙食都不够;学费一年也要收几千元,还有高昂的生活费用。这样,穷孩子考进师范院校,也不能解决后顾之忧。

  我想,让师范大学回到“吃饭大学”,也许是一个可行的思路。起码可以从师范院校划出一定比例的名额,在高考时定向招生,让自愿报考的学生免费入学,在校期间享受足够维持学习和生活的助学金,毕业后履行到农村当几年教师的义务。期满后,可以重新回城市就业。如果实行这样的制度,既为贫穷的孩子安排了一条上大学的通道,不必为毕业后归还贷款而发愁,又可保证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学子进入农村传授新知,使城乡教育差距得以减小。

  □丁东(北京学者)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