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金庸小说入选高中教材正文
武侠小说现身高中教材:从《天龙八部》能学到啥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1:1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戴越庭实习生徐兰芳

  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首次出现在了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语文读本(必修)里,人民教育出版社选入了《天龙八部》片段,将其排在第六课。对高中生来说,能从《天龙八部》里学到什么呢?记者采访了一些专家和部分学生。

  有无学习价值?

  因看武侠小说爱上阅读

  金庸武侠小说流行几十年,但仍有观点认为,作为通俗文学,金庸武侠小说思想境界不高,文学价值比经典名著要差得多。

  曹杨二中语文特级教师金志浩表示,金庸武侠小说注重人物刻画,反映社会生活,比起旧武侠小说有了很大的进步,因此推荐学生课外阅读很合理。金志浩认为,比起经典文学名著,金庸武侠小说固然在文化价值、思想深度、审美价值上还有一定差距,还不能因此磨灭它的学习价值。

  一位中学特级教师也表示,金庸武侠小说中体现出来的伸张正义、除暴安良、疾恶如仇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对于青少年人生观形成有好处。

  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二年级研究生姚岚是一个忠实的金庸武侠小说爱好者,她的硕士毕业论文就是关于武侠小说。姚岚非常推崇金庸武侠小说,认为小说的人物性格丰满、剧情复杂、反映人性解放,借用的是武侠的外壳,反映的却是现代生活中的情感、生活,是属于成人的童话,具有非常高的文学价值。

  有人通过看武侠小说而爱上阅读,华理工附中学生张承就是其中一个。小张阅读的第一本小说就是金庸的《倚天屠龙记》,平常很讨厌阅读的他很快被里面曲折的情节、神奇的功夫吸引了。看完《倚天屠龙记》后,他渐渐对阅读有了耐心和兴趣,接下来就看了巴金的《家》、《春》、《秋》。小张说,以前根本一下子看不懂名著,通过看金庸小说慢慢过渡,养成阅读习惯,现在就爱上了看中外文学名著。爱阅读的好处很快就在写作上有所体现了。小张说,现在写作文时思路较以前开阔,文字基础也扎实多了。

  有无负面影响?

  是一个很好的人生教材

  对于高中生来说,十六七岁正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关键时刻。不少家长、老师担心,武侠小说中的江湖义气、言情会带来负面影响,会教坏学生。

  一名金庸迷表示,金庸小说并不以单纯言情见长,读者读金庸小说多是被曲折情节、感人故事而吸引,至于一些劣质武侠图书里出现的血腥、杀戮、荒淫的描写更是从未发现。读《天龙八部》一书,有对人与人之间互相仇恨、杀戮的反思,正是青少年应该学习的。

  姚岚认为,自己从初中时就开始看金庸武侠小说,当时自己基本能够“消化”里面的内容,更何况是现在的高中生。不过姚岚也认为,学生阅读武侠小说需要老师的合理引导,例如其中的江湖义气就不能提倡。

  在采访中,许多高中生也体现出了一种成熟的态度。一个男生举个《天龙八部》的例子,乔峰和慕容复就是里面两个典型的正反面人物,乔峰一身正气、对兄弟肝胆相照,而慕容复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他认为,这种剧情对高中生是一个很好的人生教材,许多大道理平常不愿意听,通过这种鲜活的表达,大家就都能明白接受。

  (编辑:桔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