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女大学生出资雇人代跑 高校晨跑玩猫鼠游戏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7:39 新闻晨报

  (记者戴越庭) 高校晨跑既是大学校园的风景线,又是使学生有爱有恨的话题。随着沪上高校陆续开学,部分大学也将陆续恢复晨跑,而一些想偷懒、不愿晨跑的大学生却动起了歪脑筋。记者近日从松江某高校了解到,已经有学生放出风声来,意欲出资雇个本校同学,帮她代为跑步打卡。

  50元代跑15次

  开学后不久,某高校BBS上出现了一个题为“晨跑实在是太累了,有人愿意帮我吗?”的帖子,发帖者说她是某高校学生,想找人代为晨跑打卡,并表示不会让对方“白跑”。记者通过她留下的手机号码和她取得了联系。

  这名“寻枪”者表示,她是某高校会计专业大专部大一女生,想找个同学早上代跑,时间为三年。

  她说,学校规定每学期学生都要晨跑15次,一般女生都不愿参加,所以也不指望找到女生代替,于是她想找个男生代跑,如果对方同意,可以每15次支付50元,愿意连续跑上三年的话,价格还能再商量。记者问,现在学校对晨跑查得比较严,锻炼卡上还有每个人的照片,怎样才能过打卡关呢?这名女生表示,“这个到时候再说,可以解决的”。

  记者随后采访了该校有关老师,他表示,学校确实要求学生每学期晨跑15次,一般为在校园里跑,总距离在1公里左右。这位老师称,如果发现有学生找人代跑,学校将把该学生当学期体育成绩定为不及格。

  晨跑有无必要

  尽管也有学校对代跑的行为不那么严格,但晨跑是否有必要坚持,多年来一直是历届大学生争论不休的话题。

  说起晨跑,许多大学生都表示“头痛”。某高校的男生小王说,每天晨跑前都要和自己做“艰苦的心理斗争”,尤其在冬天,从温暖的被窝里爬出来,跑到寒风凛冽的操场上跑圈,简直是太痛苦了。一名女生说,女生们普遍都不喜欢这种简单枯燥的锻炼方式,如果能把它改成羽毛球、有氧操就好了。

  华东政法学院体育研究室金老师也认为,晨跑不应该是唯一的锻炼方式,等华政松江校区相关体育设施完善后,学校将开展乒乓球、篮球等多种锻炼方式,只要达到锻炼目的,并不要求非要晨跑。

  一些高校体育教师有不同看法。一位老师说,晨跑不仅能够锻炼肌体和耐力,还能磨砺个人意志品质,对于还处于人生上升期的大学生来说,这种锻炼方式很有益处。他还表示,大学生晨跑后,整个人都精神气爽,有利于上午学习,同时还能避免学生睡懒觉。

  链接一 晨跑常上演"猫鼠游戏"

  找人代跑这是最常见的现象,一般是无偿的,出钱雇人这样赤裸裸的行为数量还是比较少,多数是睡懒觉的同学请代跑的同学吃顿饭、喝次茶。

  不跑也能打卡许多学校都由在学生会、团委工作的同学负责打卡,由于大家都是学生,要是遇到熟人,难免有管理不严格、卖人情的情况。这时有的同学就托人把卡带过去,也不用代跑了,直接把卡打掉就可以。常常是一个人能打5、6个人的卡。

  骑车代跑许多高校晨跑不在操场上进行,而是放在校园内进行,所以就有学生发明了"骑车代跑"。

  一次打多次卡严格来说,这不算作弊。实际上,这些学生都是实打实地跑完,无非是他们一次性就跑了几次晨跑的距离,多打几次卡。通过这种办法,学生只要辛苦一次,就能换来几次懒觉。

  链接二 “晨跑”改在下午跑

  与其他高校不同,华政学子可以堂而皇之地不参加晨跑。体育研究室金老师说,去年冬天,许多学生反映早晨温度太低,不愿参加早上晨跑,有关部门也听取了学生的意见,把晨跑时间定在上午、下午两次,不想参加上午6点半晨跑的学生,可参加下午4点半的"午跑"。

  据悉,华政将于开学后三周重新开始晨跑,届时是否还执行"晨跑"晚行的办法,要视当时的天气、温度情况而定。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