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生流行未毕业先买房 超前消费存在隐忧(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4:24 南国早报

  提前买房为哪般

  2月26日下午,为远在西安读书的女儿提前买房的黄先生对记者坦言,他们只有这么一个女儿,夫妻俩并不打算让女儿在西安成家立业,而是希望她能离家里近一些,以免父母牵肠挂肚。记者问:“为女儿做好一切安排会不会束缚女儿的发展,误了孩子前途呢?”黄先生的妻子表示,女儿早已习惯了南宁的气候、水土和饮食,外面的世界再好,也不如家里舒服。把女儿安置好,留在身边,自己也放心。

  在一些大学生的眼里,住房甚至是求职的一块“敲门砖”。广西大学财政专业的大四学生小张一心想留在南宁市发展,他对自己颇有信心,认为在南宁找一份合意的工作并不难。一次他参加某私营企业的面试时,对方出其不意地询问他在南宁市是否有住房,在得到“没有住房”的回答后,公司以“难以解决住房问题”为由婉拒了他。

  求职受挫的小张意识到,原来房子这个“硬件”居然也与工作挂钩,事关重大。于是他几次打电话回家,要求父母“拨款”买房,帮儿子一把。

  “毕业前向父母借‘首期’买房,等到自己有经济能力的时候再还。”广西大学商学院的大四学生张同学一语道出了自己心中的“小九九”。眼看着南宁市的房价一天比一天高,张同学还没毕业就担心自己可能买不上房子。他直言:“按照目前的房价上涨趋势,普通人奋斗20年都未必能买到房子,不如先买为妙。”张同学还算了一笔账,买到住房前,每月要花几百元来租房子,不如拿这些钱还“月供”。

  “毕业储备房”该不该买

  面对在校学生纷纷买房的现象,一位家长戏称这是“毕业储备房”,跟买保险差不多,只是“埋单”的任务大多落在了父母的头上。

  南宁市某房地产公司的高层经理刘先生,经不住妻子的反复唠叨,给仍在大学读大三的儿子买了一套三居室。他坦言:自己并不赞成未工作先买房的做法。刘先生是经过10多年的努力,才买得了一套完全属于他的住房。他认为正是当时“没房子”的压力,才让自己有动力在商海中拼搏,并成就当前的事业。刘先生不无担忧地说:“现在就是担心孩子还没出‘洞’,就已经没了拼搏买‘窝’的想法,可能就少上了人生的一堂课。”

  广西大学文传学院的莫文非老师刚参加工作3年,他结合自己工作几年的体验深有体会地说,其实毕业之前买房也未尝不可,因为现在的用人单位几乎不再把提供住房列在福利待遇之内了,买房只是早晚的事。但是否买房,还应考虑家庭经济承受能力和本人的工作地点等因素。

  (编辑:桔子)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