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一份沉重的调查:有些大学生用父母血汗钱摆阔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1:01 北方热线

  2月20日以来,沈城高校陆续开学。记者通过对几所高校的多名大学生调查了解到,大学生的平均月花销在500元左右,高的能达到1000多元。

  大学生每月的伙食费只需200多元,那么钱都花在了什么地方?

  日用品紧跟潮流

  新开学,大部分学生需要买一些参考书、练习册等学习用品;有些同学计划买电脑,方便平时浏览网页查资料、打游戏、聊天等。电脑、 MP3、 CD机、手机、文曲星成为部分高消费大学生的“新武器”。台式电脑已不能满足大学生的要求,很多人把目光放在了“笔记本”电脑上,至于手机几乎人手一部,有的甚至两部,方便和不同的人联系。

  用家里钱摆架子

  据调查,近百分之九十大学生都是由父母提供生活费,只有很少一部分同学自己出去打工挣钱。一些同学拿着父母的辛苦钱却摆起了架子:穿高档服饰,出门打车,吃喝讲究……

  正在恋爱中的同学开学回来了要给她(他)买礼物。正值换季时节,新衣服化妆品必不可少。此外吃请风气又随着新学期的到来而回归校园。一位学生说:“每学期请客吃饭要花掉几百元,碍于情面只好打肿脸充胖子,礼尚往来嘛。”

  并不是所有的家庭都很富裕,有很多同学为了追求高消费,甚至不顾家里的经济情况,一味向家里索要“生活费”。

  铺张攀比没好处

  面对高消费,大学生各有看法。有的同学说:“大学生消费和家庭经济条件有关,条件好的多花点,这很正常。”

  辽宁大学文化传播学院新闻专业03级学生闫书艳和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专业04级学生杨姝明则认为,大学生高消费是攀比风气的体现,很多同学认为在花钱上输给别人没面子。同时,社会上的不良风气以及大学周围的环境也在刺激着大学生的高消费。

  勤俭才是自尊

  辽宁大学文化传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高凯征教授对记者说,我在与学生谈到高消费的问题时往往会告诉他们:消费要讲究自尊。

  在自己还没有收入的情况下,花父母的钱请客送礼不仅是对父母的不尊重,也是对自己朋友的不尊重,更是对自己不尊重。西方社会比较重视人格独立,西方的青年往往不轻易花父母的钱,即使对一些迫不得已的花销也是有一种歉疚的心理。从这点来说,我们的大学教育应该加强学生的人格独立意识,让学生认识到勤俭是最大的自尊。本报记者刘喆大学生记者穆娜

  (编辑:桔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