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维纳斯心理测试正文
心理测试大师维纳斯告诉你测试题的一切(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4:23 法制晚报


维纳斯的新书《维纳斯心理测试》已在大陆出版


维纳斯和同事在一起


维纳斯来大陆做访谈节目

  谁在编心理测试?心理测试到底准不准?———

  心理测试,是一种简单、好玩的游戏。妙趣横生的题目,出人意料的答案,让人百玩不厌。但是,在人们兴致勃勃玩游戏的同时,有没有想过这些测试到底有多准?是谁编写出这些有趣的测试题目呢?

  维纳斯就是一位心理测试题目编写者。他和爱神名字相同、性别相反,来自宝岛台湾,研究心理测试已经十年。目前在网络上流传的心理测试题目,约有1/3出自他的笔下。

  为什么有的测试题不准?

  心理测试题之所以能吸引众多读者的眼球,呈铺天盖地之势,就是因为人们做完一个测试,看到答案后,往往会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没错,我就是这样!

  “从心理学上讲,这就是人在欲望满足后的一种心理表现。你有这个欲望,并得到满足,你就会感觉非常欣慰。”维纳斯这样分析测试题目给人带来的满足感。

  可是,答案出来以后感觉不准、大失所望的情况也不少,这又如何解释呢?

  “心理测试跟心理学一样,多少都带有统计的影子,都是统计各种数据例证的结果。统计要先选取样本,然后就要收集这个范围内的问题,比如,20岁的女生最喜欢问的是他是不是喜欢我啊,或是他会不会花心啊;而30岁女人可能更关心他是不是有家庭责任感。一般来说,选取的个案越多,就越客观。

  但再充分的统计也会有误差。比如,中国有13亿人口,一个心理测试最多只有十几个选项,硬要把13亿人分成十几种,肯定有难度。所以,提取更多的样本,减小误差,追求更高的准确度,是每一个研究心理的人追求的目标。”

  现在,维纳斯任教于台湾中央大学心理系,他认为应当以更科学的心态去认识心理测试。

  “心理测试是从心理学的角度去探讨问题,尽量做到有科学根据。心理学中有一门心理测验学,但它跟我们一般看到的心理测验又不一样,它讲的都是相当艰深的东西,我制作的心理测试题是和这门学科有关联的,只是我把它转换成大家可以接受的语言。”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