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团队合作如同球赛 没有集体胜利哪来个人荣耀(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0:36 中国青年报

  团结就是力量

  李强

  听王头儿说,我们小组要来一个名牌大学计算机系毕业的研究生,叫小刘。这可把我们给乐坏了,立刻给这个未曾谋面的小刘收拾出一张电脑桌,把组里最好的微机也腾了出来。咱们得以实际行动表示对他的欢迎和重视啊!

  我们小组是局里从下边几个业务部门抽调过来组成的,任务是给业务工作编写实用程序,我们哥儿几个也都算得上是业余的电脑高手了。可毕竟是业余,王头儿说,局里专门招了这个高材生,就是为了把这次的程序编得更好。

  果然,小刘一来就不负重望,很快解决了一直困扰我们的几个难题。有这样能干的小刘加入,以后的编程工作一定是一帆风顺了,我们也能从“高材生”那里学到更多的东西。

  可没过几天,我们几个就觉得不对头了。过去,程序一直是按照王头儿的分工分段进行的,大家干起活儿来,都是你帮我,我帮你,商量好了,就甩开膀子同甘共苦一起上阵。

  而小刘的编程工作完全是单独进行的,不让我们介入。一次,我想看看他编好的程序,他却说,“我有个习惯,没完成的事情,别人一看,我就干不下去了。”

  碰了个钉子,我的心一下子凉了。由于不了解他工作的进展情况,我们工作起来,就没办法协调了。大家都知道,程序编写时是分段进行的,到最后程序运行的时候,可不会说,这是张三编的,那是李四编的,所以工作过程中的协调特别重要。

  大家碰头一合计,还是决定由我来和小刘谈谈。还没等我说几句,小刘就说:“我看了你们编的程序,方法太幼稚了,也太笨了,我没办法和你们一致。你们要是觉得不适应,就不用编了,我本来就打算把全部程序都设计了,你们看这样成吗?”

  我着实吃了一惊,原来小刘是看不上我们这些“业余选手”啊!小刘还接着说,“没关系,你们省点事儿,活儿还算大家一起干的。”

  得知小刘的想法,大家原来那种斗志昂扬的士气立刻就一落千丈了。原来小刘已经剥夺了我们工作的“资格”,干和不干,又有什么区别呢?

  于是,被闲置起来的我们便开始了“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日子。一上班,干脆联网打起了《传奇》,日子也算“逍遥自在”,大有“破罐子破摔”的架式。

  王头儿很快发现我们在“偷懒”,狠狠地批评了我们,最后还不忘夸奖小刘一番,“你们看看小刘,人家虽然是专业出身,是研究生,可还是那么一丝不苟,你们得好好向他学习啊!”

  我们真是有口难言!

  个儿把月后,小刘独立设计的程序如期完成,验收的时候,小刘还“此地无银三百两”地一再强调,这个程序是小组全体人员辛勤汗水的结晶。

  程序送到业务一线投入试运行后,局里的领导高度评价了我们小组的工作。听着这些溢美之词,我心里为自己的“不劳而获”感到惭愧。可谁叫我们只是“业余”的呢?

  由于只是试运行,小组的任务并没有完全结束,但好几个人都申请调回到了原来的部门。这里有小刘就够了,我们还留着干什么?

  很快,程序就在业务一线遇到了问题。一时间,业务一线对我们小组的工作产生了强烈的不满。

  王头儿立刻把我们召集来分析原因。了解了来龙去脉后,他语重心长地说,“我们之所以组成一个团队,正是因为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小刘,你不应该瞧不起他们,他们虽然是业余的,可都对本职工作了如指掌,可以说得上是业务人员肚里的蛔虫。所以,他们更清楚地知道业务人员需要什么,想达到的目的是什么。这样,就能够从程序设计之初就把住使用关,这就是我们成立小组的目的。”

  小刘说,“过去上学,把自己的学习搞好了,每一次考试都能名列前茅,可是谁知道,原来工作的时候却是另外一回事儿了。”

  王头儿说,“没错,学习的时候,你考了99分,是班上的第一,是好事儿。可是到了工作中,却要通过整个团队的努力达到一个共同的100分。大家说说看,人和老虎哪个厉害?”

  大家异口同声地说,“当然是老虎厉害。”

  “可是你们想过没有,现在的老虎却需要人的保护,这是为什么呢?”

  大家顿时沉默了。小刘低着头,说,“因为人是有组织的。”

  王头儿站起来,拍了拍小刘的肩膀,“说得好啊,人是有组织的。”

  我们几个也惭愧地低下头。给业务工作造成的损失,我们难道就没有责任吗?如果不是当初自暴自弃,事情也不会到现在的地步。

  小组的工作又开始了,那几个调回去的人也都回来了。针对小刘设计的程序,我们集思广益,提出了若干修改意见,然后大家一起动手,很快地解决了程序试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后来,我们小组又承担了更加重要的编程任务,小刘成为小组的核心,我们的水平也有了长足的进步,每一个人都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

  专家发言:接纳短处寻伙伴 认可他人价值搞清角色定位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