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团队合作如同球赛 没有团队胜利哪来个人荣耀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0:36 中国青年报

  专题策划/郭韶明

  “南郭小姐”之聪明误

  李卫

  小南是我们大学学生会宣传部长。她天姿聪颖,生性活泼,能歌善舞,经常在各种公开场合抛头露面,在大学里真是出尽了风头。

  有一次学校组织歌咏比赛,她独唱的歌曲赢得大家热烈的掌声。可是在之前的集体合唱时,她旁边的同学却说她压根儿就是光张嘴不发声。有人很不理解地问她,她不以为然地笑笑说,“我可是为了保护好嗓子,独唱也是为集体争光啊!”

  于是“南郭小姐”的外号就这样传开了,虽与那位滥竽充数的先辈差异不小,却也多少有些神似。

  “南郭小姐”毕业的时候,通过了层层笔试、面试,成为某机关下属报社的新闻记者。我们经常在报纸上看到她采写的新闻报道,真是令人羡慕。

  同学之间传来的消息能经常听到关于她的一些小故事。干工作,她还和从前一样,心中始终有一杆秤,那就是这事儿能不能突出自己,展示自己。比如说,一些有影响的大新闻,她就削尖了脑袋抢着自己去跑,一些无足轻重的小新闻,她就不那么上心了。听说,她在报社的人缘不好,可是领导也还算喜欢她这个好出风头的个性。

  一天,我们见面了,问起她的近况,她发起了牢骚:

  过去以为记者这个职业很风光,可是真干上了这行,才知道其中的辛苦,成天风里来雨里去,干得久了就想着找一个轻松点儿的岗位。

  前些日子,机关从报社抽了我和小孙帮助筹备一次会议。这可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能够近距离地接触到机关的领导。而且听说这次还要调一个人进机关工作,我在心里估摸了一下我和小孙的能力,心想只要自己好好干,让领导看得见,选进机关的一定是自己。

  可是分配了任务才知道,我只不过是普通的会务保障组成员,而且是协助张秘书做些具体工作,诸如打印桌签、房签,分装文件,安排车辆等等琐碎的“小活儿”。哪里有见到领导的机会?更别说展示一下自己的能力了。我的心里最初的那种激动和对未来的憧憬很快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大会开幕那天,张秘书和我负责联系照相馆,工作已经提前做好了,说好照相的王师傅10点半到机关门口,等开幕式11点结束时照相。

  又是这种默默无闻的工作,无聊极了。这样下去,进机关工作的希望岂不是泡了汤?不行,我得让领导看得见我的工作。于是我进了会场,看有没有什么机会为领导服务的。

  我盯着主席台看,大概领导杯子里的水没了吧,我端起暖水瓶就上了台,领导看见我还都冲我点头笑一笑。我心里得意极了,领导对我一定有好印象了。开幕式还在进行着,我就干起了倒水的行当。小孙对我说,那是她的活儿,让我忙自己的事情吧。我突然就生气了,看来她也是想找机会表现自己啊,于是我强挤出笑容对她说,我没事儿,外面都安排好了,我来帮你。

  大会就要结束了,我赶忙站到主席台左侧,我知道,领导将从这里退场,果然,他们退场的时候,都向我摆摆手,还有一个领导问我,“你就是报社的南记者吧?”我点点头。什么最重要?印象最重要。这不就给领导留下印象了吗?目送领导们走出会场,我高兴极了,今天开幕式就是一个“开门红”,这次进机关有戏了,让小孙见鬼去吧。

  接下来就要去照相了。我紧跟在领导后面,到了合影的地方,我一下子傻了眼,已经11点10分了,王师傅还没有到。张秘书马上把我叫过去,质问我,“你这是跑到哪里去了?让你10点半去门口接王师傅,你躲到哪儿了?”

  几分钟后,小孙气喘吁吁地带着王师傅跑来,张秘书才长长地舒了口气。原来小孙看我抢了她的活儿,就从会场出来,看看还有什么别的事儿,正看到张秘书在那里着急,于是自己就直奔照相馆,把忙得忘了时间的王师傅生生给拽了来。

  小孙又张罗着给领导们照相去了,我看着她,生气极了,你想,当着这么多领导的面出了丑,又让小孙占尽了先机,看来这次进机关的希望是没有了。

  后来听说,大会结束后,小孙留在了机关,而“南郭小姐”依然回报社做记者。在此后的工作中,她更是得过且过,自行其事,年终民主评议的时候,她得分没有达标,于是更加吃不开了,她不再活泼,也更加不理会那些给了她打了低分的人。

  不久之后,新的消息传来,有的人说“南郭小姐”跳槽了,有的人说她在报社待不下去了。我真的希望,她在新的环境中能够融入团队,因为现代社会,个人英雄主义是行不通的,你必须找到自己的角色,认认真真地扮演好,不能串角,才能把一出戏完完整整地唱完。

  专家发言:接纳短处寻伙伴 认可他人价值搞清角色定位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