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大学周刊正文
大假后你要去向何处 哪个城市是你的落脚点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0:08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文/钟 鹤

  春节大假后,你是否想换个城市换份工作换个心情?我们的调查显示,至少30%的职场人士表示对现在生活的城市不太“感冒”,而这其中70%的人在28岁以下。哪个城市才令他们工作和生活都感觉满意呢?为此,我们专门做了一个调查,看看哪些城市更受他们的青睐。

  我要南下

  阿飞

  专业:中文

  现处地:南京

  目的地:广州

  在金陵待了三年的阿飞,终于对这城市有一点点厌倦了。但谈起南京来,他还是如数家珍:南京是十朝都会、是长三角洲地区仅次于上海的国际性大商埠……他还特别提到南京的小吃,便宜而且很可口,什么鸭雪粉丝、锅盖面、烤肉、龙虾什么的,说说就够味了,而且特点就是价格绝对便宜,5元钱就能把肚皮装得满满的。他还说到在南京出门什么的基本上也不是什么大的开支,一般公交车起价1元,空调车也才2元,如果办三卡合一的新型IC卡,还可以更加节约。

  既然这样,为什么还想离开南京呢?他笑着说,刚来南京的时候,他的月薪才刚1000元出头,基本上是当时的市场行情。现在的毕业生也许起薪会更低一些。而三年了,他现在的月薪也才2000元出头,而据他估计,如果还在这个岗位上干,这个上升空间已经不太大了。而像南京薪酬最高的烟草加工业、金融业等对他来说门槛又太高。最近很多的跨国的化工企业落户了南京化工园,化工人才非常吃香,可他对化工方向的东西却是一窍不通,只能眼睁睁看着身边的朋友飞向高枝,自己还在原地踏步。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每个月的房租压得他不太好受,像他现在租住的50平米左右的一套室(1室1厅1厨1卫),每个月都需要650元,一个朋友租住的小套价格更贵,差点就到1000元了。

  那为什么要选择广州呢?他说,广州是一个平民城市,吃、行和南京的价格都差不多,只是广州开通了地铁,起价2元,但地铁完全能够保证上班时间的。相对来说,城中村是求职者的福音,因为在城中村可以把一些费用降到最低,据他介绍广州的城中村有上百个,每个区都有城中村,在客村、员村、洗村这些地方租房的人都比较多,而石牌、棠下、上社、棠东甚至离市区更远的黄圃房租会更低,每月花上300元就可以租到小单间;如果愿意与人和租,那可以低至150元/月。

  相对来说,广州的就业信息也丰富一点。诸如南方人才市场、《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等提供了大量的招聘信息可供参考。综合这些信息也可以看出,广州现在的外向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比较奇缺,而从广州发布的2004年最新指导价可以看出,各行业从业人员的工资均在不同程度上涨,相信这也是吸引阿飞的一个重要因素。

  节后需求热榜

  南京:营销类人才、IT人才、建筑类人才、电子类人才、外贸类人才、机械类人才、人事/行政管理类人才、生产/制造类人才。

  广州:计算机技术类人才、数学(师范)人才、机械类人才、医学类人才、中文(师范)人才、英语(师范)人才、企业管理类人才、电子工程类人才、市场营销类人才。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