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老校歌老校门 上海校园悄然掀起复古风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1:33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记者 王有佳) 这是一种文化策略,对学校发展并不具备重要的决定意义。但有理由相信,在这个文化策略之后,学校会有与之相匹配的内容推出

  “复旦复旦旦复旦,巍巍学府文章焕……”随着上海复旦大学百年校庆的钟声敲过100下,在新年的第一场瑞雪中,一群身着学士服的学生在复旦老校门前满怀深情地唱起了复旦大学校歌,这意味着复旦大学百年校庆庆典拉开帷幕。

  在复旦百年历史上,曾经出现过3首校歌,有刘大白作词、丰子恺谱曲和1988年集体创作的新老两首校歌,以及原上海医科大学(现并入复旦)1936年由黄炎培作词、徐希一谱曲的校歌。最终,复旦选择了创作于1925年的老校歌。与此同时,曾经见证复旦大学一代又一代学子成长的老校门,也在新年恢复原样。

  在上海,还有不少学校与复旦大学一样,校歌、校训重新在校园里传诵开来。

  “复旦大学百年来已经形成自己的理想追求和价值判断,积淀了深厚的历史底蕴,铸就了复旦特有的精神。”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满怀深情地说,“校训和校歌是复旦的标志,是复旦精神的象征,是复旦文化的一部分。恢复校歌,正是一种对母校的感情寄托。”为了体现复旦百年的风雨历程,该校从去年开始征集校庆主题曲活动,并想由此统一校歌。

  复旦师生对百年校庆的关注和热情日益高涨。不少师生和海内外校友来电、来函询问有关校歌的选择情况。为此,学校发出了一份“关于统一使用复旦大学校歌的公示”,公开征求师生对校歌的意见。在复旦校园网上,学生们各抒己见,表达了对校歌的关注。“新校歌歌词过于单薄,老校歌歌词极有文化底蕴,很好地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老校歌的歌词既很好地联系了复旦校名的出典‘日月光华’,又展示了复旦办校近百年来‘学术独立、思想自由、政罗教网无羁绊’的追求。”大家一致认为:大学,特别是一所像复旦这样的著名大学,她的校歌应成为复旦精神传承的载体,成为复旦人意志品格的象征。来自校园网和BBS网站上的投票结果显示,86%的投票者赞成恢复老校歌。最终,学校决定恢复使用老校歌。今后,复旦百年校庆的所有公共活动及校内的各种仪式,都将使用老校歌,而此前使用了10多年的“你是复旦人、我是复旦人”的新校歌将不再采用。

  校歌,不仅在高校校园里响起。在上海,为了让学生们对学校有进一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校歌的旋律正在更多的中学甚至是小学校园内回荡。

  “校歌是校园文化的体现,更体现了一个学校的整体形象和集体荣誉感。”上海市打虎山路第一小学盛翼华老师介绍说,该校一直有创作校歌的打算,但策划了几次都不尽如人意。前段时间正值50周年校庆,由教职员工参与作词的校歌终于诞生。现在,“校园里阳光温暖明亮,绿树间歌声荡漾……”的校歌每当在课间休息响起时,学生们都会跟着轻轻哼唱。

  校歌的影响力不容忽视。不过,也有老师认为,不是所有的校歌都能达到预期目的的。上海市虹口区曲阳第四小学校长章本荣谈到自己学校的校歌时,颇为感慨。他说,校歌应该与学校特色相符合,不要硬凑。他们学校的校歌也是自己作的词谱的曲,每周一升完国旗后再让学生们唱校歌,相比于气势磅礴的国歌,校歌显得很薄弱,学生们唱得没劲,老师们听得也没劲,现在,学校索性取消了唱校歌的仪式。

  毕业于复旦大学的上海知名学者吴俊教授则认为,唱响老校歌、开启老校门,更多地体现了一种文化策略,其核心目的是提高学校的竞争力。从注重自身历史资源开发的角度来看,使用历史品牌无疑扩大和强化了学校在校友之间的认同感。历史和现代的结合,创立了当代高尚的文化品牌,增加了学校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但是,这仅仅是一种文化策略,对学校自身发展并不具备重要的决定意义。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个文化策略之后,学校会有与之相匹配的内容推出。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