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在北京感受过年的温馨 寻访校园寒假的守望者(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0:05 中国青年报

  在学校里还能有些补助 不回家过年已成习惯

  为了节省一笔不小的交通费用,不少贫困生不愿意回家过年,对他们来说,这已经是一种慢慢养成的“习惯”。

  北京林业大学会计专业一名大三的同学,家在云南农村,路途遥远,如果回家,来回一趟大概要七八百元。“交通费能省一笔是一笔,学校环境比家里好多了,可以静下心来学习”。原来,这名同学已经两年不回家过年了。“今年大三,马上面临毕业找工作,好多事情必须提前准备。在学校过年,可以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做好准备工作。”不回家过年,他说家人习惯了,自己也习惯了。“家里经济条件有限,在学校里还有一些补助,有事情给家里打个电话就行了”。

  来自西藏的琼吉,是北京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大二的学生,同样面临着交通问题。她说:“不回家过年,已经成了习惯,但还是很想家。”

  前几天,琼吉在一家餐厅找到当服务员的工作,但因为下班太晚而最终放弃。琼吉说,回家一趟来回车费2000多元,呆在学校里,假期的生活费也就在200元左右。“不回家可以节省1800多元,这笔钱对于不算宽裕的家庭来说,不是个小数目”。

  据琼吉了解,像她这样因为路途遥远,养成不回家过年习惯的同学不少。“我们和家里人都习惯了”。

  用最少的钱过最好的春节

  接受采访时,郭宏斌的“家底”差不多有300多元,这将是他在学校过年所有的开销费用。他说,初步预计吃饭花160多元,剩下140多元零花。

  郭宏斌这样算了一笔账:最近没有工作,早上起床很晚,省掉了早餐费;午饭和晚饭都在学校食堂吃,相对外面便宜些,每天大约花上七八元;有时肚子饿得实在厉害,就买4.9元5包的方便面;偶尔去学校网络中心上网,花1元左右。“年三十中午,学校会组织大家会餐,据说学校还给大一学生每人发100元补助。到年三十晚上,我和室友打算花20元钱买些瓜子嗑嗑,买一点零食,再从对面宿舍借台电脑,看看春节晚会,给自己过年,用最少的钱过最好的春节。”

  赚钱,更要省钱,留守学校的贫困大学生知道“认真计较”。

  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器专业一年级的李世杰,最近找到了一份家教,每天可以挣到100元。从学校坐车到上课的地方,需要1个小时,每次两个多小时的课,他觉得很满足。

  李世杰说,早上起床晚,一般不吃早饭,午饭和晚饭分别花上4元左右就够了,春节时会买10元左右的水果,和朋友们聚聚,增加一些节日气氛。“年前我挣到了700元,寒假生活开销肯定没问题。我还要挣下学期的生活费。”“只要平时能生活下去就行,不一定非得过年吃好。”北京林业大学会计专业一名大二的同学说,为了省钱,他吃饭一般在食堂,买书一般买打折的,公共汽车也要多坐月票车。

  (编辑:桔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