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在北京感受过年的温馨 寻访校园寒假的守望者(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0:05 中国青年报

  郭宏斌说,打工经历让他长大了许多,“打工时能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从他们身上学很多东西,同时还能挣点钱”。夜班结束了,郭宏斌马上报名参加了现在这家公司的培训,准备再上班。

  说话间,郭宏斌显露出几分疲惫和成熟。他说,自己4年的学费全部贷款,一共2.4万元,对他和他的家人来讲,压力很大。

  这些天郭宏斌的生活很有规律:上午在宿舍看书、聊天、听歌;中午在食堂吃饭,下午去网络中心上网,或者和室友出去走走。下午5时准时吃饭,然后挤公共汽车参加培训。

  一名来自安徽的大一新生说,他是从中专保送上大学的。上大学费用很高,除了贷款交学费以外,生活费主要靠自己打工赚。他在一家花店帮别人插花。“大学生年纪不小了,不要什么事情都靠家里人。何况父母挣钱也不容易。自己挣的钱虽然不能彻底改变现状,但我还是想为家里分担一些。”

  中国农业大学团委的一位老师介绍,贫困生不回家过年,很多人都在校外打工,学校也尽量提供一些勤工俭学岗位,让他们用自己的能力挣钱。

  留在学校离家庭的心酸远一点还能为明天而奋斗

  “贫困是现实,回家又能做什么?”中国农业大学的吕加喜同学说,回到家里,整天看着贫困的家,又不能改变什么,有什么用?与其心酸,不如在学校里找些事情做,锻炼一下。

  吕加喜说:“我感觉自己是在为明天奋斗,心酸的事情就忘记了。各种工作我都尝试一下,虽然现在看不出差距,但以后会有,起码我拥有了社会经验。”

  家境贫困加上没有温暖亲情,让很多学生有了“回家恐惧症”。

  李世杰来自河南,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器专业大一学生。宿舍里其他同学都回家了,桌子上的一台电脑、一盏台灯、一本书,成了他寒假生活的全部。“我一直一个人过,高中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好在读的是私立高中,学杂费、生活费全免。过年学校给每个留校的同学发了补助,年三十晚上还一起会餐,组织大家一起出去玩,比高中生活强很多。”

  同学间兄弟般的感情,让李世杰感觉到了家庭外的温暖和亲情。“感觉比回家好多了”。

  着装朴素简单的小李,紧裹着黑色的羽绒服。虽然家在北京,可高二时她就成了孤儿,这个年要在宿舍和同学们一起过。

  晚饭时,食堂里的人并不多,她要了一盘素菜,一小碗米饭,还有一碗免费的汤。她说,“每天得按时吃饭,要不然去外面吃饭会比较贵”。

  家庭变故让小李有很多同龄人没有的想法。北京有很多亲戚,但她不愿意去。“亲戚叫我去他们家,但我不想给人家添麻烦。他们都是一家三口,过年蛮好的。我不想打扰他们的生活,一个人生活习惯了,还是呆在学校好”。

  小李说,天冷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呆在宿舍,看看书,和室友聊天。“再找点兼职工作做做,很多烦心的事情也就过去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