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在北京感受过年的温馨 寻访校园寒假的守望者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0:05 中国青年报

  天快黑的时候,郭宏斌开始了他一天中最重要的时刻。而此刻,工作了一天的人们正往家里赶,公共汽车窗外的高楼和霓虹灯,让人感觉到过年的气氛。平时活泼善言的郭宏斌,静静地倚着车窗,有些出神:远在陕西农村的父母,你们正在干什么呢?

  郭宏斌是中国农业大学交通运输专业大一的学生,就在全班同学兴冲冲往家赶,急于向父母诉说大学第一年的兴奋时,郭宏斌决定不回家过年。

  因为贫困,郭宏斌和如他一般的大学生,成了校园冬天最后的守望者。他们在黑夜里亮起宿舍的点点灯光,给校园留下缕缕生机。

  工人从不让我干重活,说大学生打工也要尊重

  从公共汽车下来,郭宏斌走进了一个培训课堂。要上岗,先培训,为了能早日上岗赚钱,郭宏斌从不敢迟到。

  培训的人不是很多,大部分人都已经工作了,看上去他年龄最小。郭宏斌表现得很机警,向老师打招呼,向认识的人问好。“家里人很支持,毕竟是第一次出这么远的门,出来看看也好。挣钱是好事,但别上当受骗。”他笑着说了家里人的看法。培训课将近3个小时,晚上9时多才能往宿舍赶。

  郭宏斌是个很精干的陕西小伙子,瘦瘦的脸,戴个眼镜,有一点点没有刮干净的胡子。第一次见到他时,他正和同宿舍的吕加喜看书,宿舍很安静。“不回家就为了打工,往大了说,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往小了说,就想多赚钱,多挣点下学期的生活费,获取一些社会经验,让以后的生活好一些。”郭宏斌最近刚刚理顺了他的生物钟,前一段时间,他和宿舍的同学一起,在北京的一家食品包装厂上了10天夜班。

  郭宏斌说,夜班每天工作9个小时,工人中文化程度最高的是高中,还有好多童工。他们很辛苦,没受过大学教育,也没意识到知识能够改变命运。“他们对大学生有种羡慕感。上晚班时,干食品包装要拉混合料,每次拉两袋,每袋大概有50斤左右,一晚上平均下来要拉100多袋。他们每次都不让我干,只让我打个下手。他们觉得大学生应该受到尊敬。刚去时工人们有些看不起我们,说你看现在打工的都是大学生了。过几天大家熟识了,等我们要走时,他们还有一种依依不舍的眼神呢。”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