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家长盼望学生截留 大学成绩单遭遇寄信问题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0:00 新闻晨报

  眼下,上海高校基本都放假了,部分高校也已经陆续开始往学生家里寄成绩单。不过每年总会出现一些成绩单中途遭“劫”而到不了家长手里的状况;另一些院校近年来逐渐停止寄成绩单了,又遭到许多家长的反对和抱怨,因为无法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大学生成绩单因此遭遇到了“寄”问题。

  家长希望寄成绩单

  某高校有本科生8000多人,原先给每个学生家中寄成绩单,要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寄这8000多封信件,工作量很大。随着学校信息化程度提高,该校已经停止寄成绩单。取而代之的,是把学生的成绩公布在网上,学生可以登陆学校网站查询考试成绩。学校觉得省力不少。

  学校方便了,家长可不答应。一位姓冯的家长说,成绩单不光是给学生看,也是让家长了解孩子学习情况的途径,现在学校不寄单子了,家长尤其是外地家长就很难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还有家长说,现在老看到相关报道,说有大学生在校期间迷上网络游戏难以自拔,导致学业荒废,便担心自己孩子也这样,所以更要看看自己孩子的学习成绩单了。

  对于学校不寄成绩单而把成绩公布在网上的做法,某高校老师也持保留看法,他认为大多数大学生的家长都上了年纪,上网难免存在一定障碍,的确妨碍他们了解孩子成绩。

  成绩单被学生设障劫单

  某高校教务处一位老师透露,每年都有学生家长收不到成绩单,或是收到退回的单子,是因为个别学生成绩不佳,他们便把学校的成绩单“堵”在自己手里———或在信封上填写家庭地址时故意“出错”;或把家庭地址写成了自己宿舍,收件人为自己,成绩单转了一圈回来又到了自己手中。

  一位高校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告诉记者,新生入学时,学校都要求填写他们的家庭地址,可这些地址的真实性,学校没有精力去核实,有的学生故意写错地址导致家长收不到成绩单便在所难免了。

  大学生知识不能简单衡量

  对于成绩单,大学生们也有自己的看法。某高校学生冯燕说,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需要给予充分信任,而不是像对待中小学生一样,没必要老是让家里“盯”着。另一位同学小俞认为,高校是一个允许学生自由发展的地方,对于许多专业的学生,尤其是文科专业的学生来说,他们在大学里学到的东西是不能简单地用成绩来衡量的,如果有的家长看到孩子成绩一般就会约束孩子在其他方面的发展,这样反而不好。

  校方和家长保持联系很重要

  同济大学学工部老师祁明告诉记者,同济一直坚持将成绩单寄往学生家中。他认为,成绩单是高校与家长之间为数不多的沟通渠道,因此肯定有其存在价值。他解释说,学生的成长离不开家庭督促,可是大学生的生活、学习圈子又相对独立于家庭,双方沟通不畅,这种情况下,给学生家里寄成绩单、告知家长就显得尤为重要。

  上海财大近年来已停止往学生家中寄成绩单。不过,学校已意识到由此带来的沟通问题,教务处何玉长处长表示,学校正考虑通过其他方式和家长保持联系。

  (编辑:桔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