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让父母好好参谋 大学生情侣过年回家敲定关系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6:29 龙虎网-南京日报

  编者按:“我走在清晨六点无人的街/带着一身疲倦/微凉的风吹着我凌乱的头发/手中行囊折磨我沉重的步伐/突然看见车站里熟悉的画面/装满游子的梦想还有莫名的忧伤/回家的渴望又让我热泪满眶/古老的歌曲有多久不曾大声唱/我在岁月里改变了模样/心中的思念还是相同的地方……”在王杰《回家》的歌声中,一批批思乡心切的游子又背起行囊,踏上回家过年的路。离春节还有10多天,今年你怎样回家过年?和往年相比,今年回家过年的方式是不是有了变化?本报从今天起推出“回家过年”栏目,讲述回家过年的故事。一些大学生情侣,到了寒假依然相依相伴。昨天,记者在南京火车站发现,有不少学生情侣选择一起回家过年。其中,男大学生多半充当“护花使者”的角色,到女大学生家中过年。

  昨天上午,记者在火车站候车室见到了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大二学生张新,他正坐在椅子上,等11点多开往开封方向的火车。他的女友偎依在身旁,一脸幸福的表情。开封是张新女友的家,今年是张新头次去女友家过年。但张新的脸上的表情并没有女友那么幸福,和记者聊起过年回家的事,当着女友的面,虽然他尽量装得轻松,话语里却掩饰不住些许怨气。

  张新家在江西赣州农村,女友是他的同班同学,两人在大一下学期就谈起了恋爱。两人自确立恋爱关系起,就没有红过脸,但为了今年到谁家过年的事,他们差点分了手。

  1月14日,他们考完最后一门课,当天晚上,女友突然提出,让他陪自己一起回家过年。张新说,当时他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而且今年他的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都不回家,如果他再不回去,过年时家里就只剩下爸爸妈妈两个人了,他怎么也没办法开口跟父母说这件事。当时,他张口就说了句:“那怎么行?”结果女友一口气列出四五个今年有男友陪同回家的同学名字,并半真半假地说:“你要是不陪我回家,我可就找别人陪我了。”张新觉得女友不讲理,就回了句:“那你就找别人吧。”最后女友抛下一句“你不陪我,我们就分手”走了。第二天张新主动认了错,女友开始安抚他,其实让他陪回家,是为了让他能见见自己的家人,好让两人的关系正式确定下来。这下张新再也不敢说不了。当天晚上,他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告诉父母,今年过年他不回去了。父母听完他的解释后,没有责怪他,而是开玩笑说:“都找好媳妇了,好事啊,不过千万别找了媳妇忘了娘。”张新说,他从父母的玩笑中听出了他们的伤心,当时他心里酸酸的。

  在张新的介绍下,记者认识了他的一个同学吴成,他也正在候车室内和自己的女友一起等车。他的家在河北,这次他要陪在南师大中文系读大二的女友回四川绵阳。吴成是张新的女友让他学习的一个模范,因为当时吴成在其女友让他陪同回家时,一个不字都没说。不过在候车室里,当张新的女友再一次夸吴成时,吴成指了指女友说:“你问她,为这事她不知道和我吵了多少回。爸爸妈妈就我这一个儿子,他们舍得我啊?不过,她这个学期一开学就动员我春节去她家,讲了一个学期了,我还能说不?”停了一下,他模仿电影《天下无贼》里的声音,重重地说了一句“没办法!”

  和张新、吴成不同,记者随后认识的南林大生环院大三学生陈振,倒是挺乐意陪女友一起回家过年。他家在安徽,这次他陪女友一起去她太原的家。他毫不掩饰地说,这次陪女友回家,是他主动要求的,为这事他求了女友好一阵子。他很爱自己的女友,害怕女友有一天会离开他,这次能和女友一起回家过年,如果能得到女友父母的承认,他想女友就会死心塌地跟定他了。不过,究竟怎样才能得到女友父母的承认,又一直让他忐忑不安(文中人名均为化名)。南京日报记者杨青春

  (编辑:桔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