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明星院长何时成了导致大学堕落的洪水猛兽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0:21 中国青年报

  柳长盛

  对张铁林出任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秀生先生在《中国青年报》撰文质疑:“皇阿玛”能当好艺术学院院长吗?这代表了舆论对明星、演艺名人进高校普遍不信任的态度。针对金庸、周星驰、成龙等被高校聘为教授(虽然叫法不一),批判者的理由大致是:术业有专攻,写小说演电影成功,不一定能当好教授、院长;有违大学与世俗保持距离的保守精神;大学逻辑不能等同于企业逻辑,等等。于是,明星们俨然成了导致大学堕落的洪水猛兽。

  当前全国高校有数百所,教授、院长不是个小数目,而“名人教授”、“明星院长”掰着手指头都数得清。极少量的明星就能导致高校堕落?太高估了这些明星的能耐吧,对高校的理性与传统未免也太不自信了吧!

  具体到张铁林,他出任的是院长,不会直接教授课程。按照学校的说法,“张铁林作为国内有影响的影视明星,可以利用其名人效应,扩大学院的影响力,吸引更多影视界、艺术界的名人明星参与教学,吸引更多的海内外优秀学子前来就学。”可见,张与暨大的结合,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招生考虑。

  大学注重招生并没有错,招生对高校是“硬道理”。谁不想招到优秀学生呢?生源在某种程度上也决定高校水平。面对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的压力,请明星出任院长也算是一种生存之道。当年杨福家从复旦大学校长任上退下来后,受聘英国诺丁汉大学,出任该校校长。杨福家在其自述中说,“他们选我当校长是看中了中国教育的发展”。说白了,就是看中了他在东方学子中的影响力,期望吸引更多的中国学生报考该校。事实也证明,杨福家任校长后,这所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明显增加。杨福家虽不是明星,但其中道理是相通的。

  目前,我国高校管理体制是单一的,校长、院长大小是个官,掌握着行政权力。但在高校管理多元化的西方,校长、院长不做行政管理却是常态。英国大学校长一般由具有很高声望和社会地位的王室成员、贵族、著名科学家甚至企业家担任。美国大学校长一般不过问教学,常有学生戏谑地说,大学校长的主要责任就是平时募钱,学年结束时同毕业生握握手。当年,曾任克林顿政府财长的劳伦斯-萨默斯能够战胜克林顿和副总统戈尔,成功当选哈佛大学校长,其筹款能力功不可没。

  大学面对的一个多元化的社会,不同的大学会有不同的价值取向和教育目标,高校管理也必将呈现多元态势,并促使高校拥有更多自主权。“明星院长”虽不致要去筹款,在招生上总能帮学校一把吧。能同时做好行政管理,当然更好。在多元背景下,国人对“明星院长”应予更多的宽容。

  校园瞭望No.4:明星进校园成潮流孰是孰非

  (编辑:稻草人)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