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80后:打破旧规则的职业新人类 痛并快乐着(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13:42 南方日报

  缤纷故事

  “两三千块根本不够花”

  刘星(化名),生于1982年,2003年毕业,英语专业本科,至今已换过3份工作。

  “上次面试的时候,我跟公司说我妈来了,明天又要找个借口去。”毕业后这一年半时间里,刘星参加了几十次面试。用朋友的话来说,“她一直在找工作,找得不亦乐乎”。为了寻找一份理想工作,跟公司撒谎请假已经成了她的“家常便饭”。“两三千块根本不够花,无法满足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刘星说等她进了一家世界500强的公司,拿了高薪就不再找工了。

  大学毕业时,刘星在招聘会上被一家大型船务公司看中,找到一份月薪3000元的客户服务工作,让身边的朋友艳羡不已。因为老板是香港人,平时都不在,工作很轻松。“除了钱少点,别的我都很满意!”刘星说客户服务工作平时活很少,她就一天到晚在网络上挂着,“聊QQ,看片子都没有人管。”

  “我们QQ上认识的,至今还很相爱”,刘星一脸甜蜜。刘星本来就酷爱《瑞丽》、《时尚》等时尚类杂志,也向往小资生活。跟上海男友认识以后,他们经常在网络上聊上海的生活,刘星感到上海的外滩、新天地以及一切与“小资情调”有关的东西都不再遥远。“我感觉到那就是我想要的生活方式。”2003年12月,刘星辞掉了工作,跑到上海投奔她的新男友。

  上海机会多,但竞争激烈。2个月后,刘星还是没找到工作,但却很满意在家的悠闲生活。“我倒不急着找工作,但男朋友拿的是死工资,没多少钱。”刘星的朋友说,刘星刚到上海的时候,几乎每周都要逛街买衣服,后来因为没有工作的缘故,“逛街次数少了,不过仍然只到百货公司买名牌。”在男友几次暗示下,在家休息了近4个月的她,开始了人生中第2次找工作。

  “明天公司请吃饭,欢迎我正式加入,但我想辞职。”到上海近6个月后,刘星在一家快递公司找到了工作。3个月试用期过去了,老板很热情,决定请所有同事吃饭,欢迎刘星正式加入。“场面很尴尬,但好工作在等我,必须辞职!”

  后来刘星跳到一家公司做预算,月薪2500元。英语专业8级的她对预算一窍不通。“什么都要重新学,又累又难,找到新工作,我马上辞职!”刘星抱怨说现在一天到晚坐在办公室里,“不能聊天,被人管,没有自由”。

  刘星说,前几天一个国际名牌店在招导购小姐,老板也挺喜欢她的,但是因为个子太矮小,她被婉拒了。刘星说现在最大的愿望是到名牌店做“买手”,既时尚,工资又高,还可以全世界飞。

  “我过得很普通,但有盼头!”

  王军(化名)生于1980年,2002年毕业,电信专业,毕业后1个月辞职,第2份工作一直到现在

  王军2002年毕业,学的专业是热门的“电信”,成绩不错,又是学生会副主席。他对所学的专业不感兴趣,又比较善于跟人打交道,所以希望找份管理类或销售类的工作。临毕业时,有家不错的公司让他去做行政工作,“时间比较紧,我没怎么考虑就签了”。去公司报到后才知道,他的职位是行政助理,“那时不知道行政助理就是打杂的意思”。“打杂”的活干了一个月,王军就辞职了。在家待了不到2个月,父母急得不行,通过各种关系,帮他张罗工作。“我在家待着没有虚度光阴,自学了很多管理类的书,我相信仍然有机会!”

  后来运气不错,被一家名气颇响的外贸公司看中,刚进新公司那会儿,王军感到自己“意气风发”,他特别希望自己能够在公司表现突出,工作也特别卖力。可是不久他却被同事扣上了喜欢“出风头”的罪名。

  “没有人会想到,曾经是学校学生会副主席的我,后来一度沦为四无人员(无票、无房、无车、无(女)友)”王军说,失业和跳槽的好处是让他认识到现实与想象之间的差距。

  现在的王军“事业刚刚起步”,还跟女友一起供房,“生活很有盼头”。他称自己是用“前5年解决房子,再5年解决车子,剩下的25年享受生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