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向往异国荣华的学子:留学不是你想象中的天堂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9:45 新浪校园

  作者:SY岚岚  [欢迎投稿]

  引导: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跟我提起打算出国留学,想到国外来镀层所谓的金。每当我看到视频中朋友眼里闪着光一样的向往和希望,在我的头脑中闪过的却是失望,有时候还惨杂着一缕一缕的绝望。为什么在中国学习好得不得了的尖子生也削了脑袋尖似的想往国外跑?到底国外的学习生活在中国学生的眼中是怎样的 一个概念?难道“人间天堂”的盖头就能这么容易的盖在出国留学头上吗?难道所谓的“只上半天学”的生活真的是中国学生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吗?难道没有应试教育的考大学方法就可以圆了愤愤学子的大学梦吗?  [我有话要说]

  只影单飞吧,孩子

  当飞机的滑轮在希思罗机场着落滚动的时候,我的心如同尼罗河洪水泛滥一般的汹涌澎湃。一时激动的说不出自己的感受,因为多年一直向往的这一幕,真真实实地展现在眼前。我带着满心对异国生活的向往,对他乡素质教育的崇拜,任呼啸的风把自己的短发吹散,我就这样笔直的站在机场跑道上,遥望眼前一片无限的鲜绿……心情突然间敞亮了很多,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广阔的草坪,和如此本该寂静的环境。不过这个同时,心情也失落了很多,再也没有朋友在身边嬉笑吵闹的欢声笑语,也再也没有一个肩膀可以让我在孤独的时候稍微休息一下。

  然而在这神清气爽的一刻,我憧憬着美好未来的一切一切,却完全没有意识到我要面对的是什么。还没出机场,我美好的心情就已经被残酷的现实抨击的粉碎。如果无法与人沟通,那么在这个社会和集体,我要怎么生存?无法和同伴交流的动物都会被大自然收回生命的权利,那么不会英语的我,会不会就这样被困难打倒 ?折腾到“家”的时间已经是半夜,在车站等车的一瞬间,眼泪似乎就要不听话的夺眶而出。身边一名阿拉伯国籍的妇女推着一个咿呀学语的孩子从我身边走过,我甚至觉得我跟人沟通要比那个孩子还难。这种时候没有办法再挂电话给爸爸妈妈,没有办法再依偎在他们身边撒着娇讲着学校里调侃的事情,没有办法懒懒地赖在沙发上看琼瑶风靡少女心的《环珠格格》。我只能告诉自己坚强,不要倒下,心里和胃里却反着一种让人恶心的酸水。

  飕飕的冷风从脸庞吹过,悄悄溜进衣服的每个缝隙中,冰冻着全身的每一个细胞。夜幕降临,我身上只有薄薄的一层毛衣,拖着比自己体重一半还多的行李,含着眼泪等着通往那个叫“家”的房子的车……

  不是种族歧视你,就是瞧不起你连话都说不明白

  一转眼,两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我开始学会用冷淡的眼光面 对眼前的困难。早已不是2年前蹲在汽车站无助地想哭的脆弱的小女孩,早已学会一个人坚强,一个人去撑。因为人必须这样,要想生存,你就必须和自己战斗。胜利,拥有的是一生事业的轻松,失败……已经失去了对失败的概念,因为700多天每天都嘱咐自 己好多遍:再苦再难,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不能放弃!

  2年前,我毅然走入了和所有英国学生一样的公立学校,没有语言基础,甚至听不懂别人告诉我厕所在哪里,我闯进了所谓的平凡学生的生活。不记得是哪位女哲学家说过“如果你知道人生前面有多少困难,你都没有勇气走下去。”的确,现在回头看那时候走过来的困难,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来的。要买东西却不知道要买的东西叫什么,整天拿着一个电子字典查来查去,学校的同学看着还新鲜的 要命。真不知道是不是英国的科技不够发达,这种在中国普及了的东西怎么就这么新鲜呢?中午买饭的时候唯一会说的就是“这个,那个”,用了1年的时间还没有学会自己天天吃的东西叫什么名字。

  英国的公立学校还是垃圾的和优秀的各占一半。然而连话都说不好的我怎么往优秀的学校里闯。所以我只能选择一个垃圾却肯收我的学校暂时的将就 一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时候有几个同学总是欺负我。也不能说是种族歧视,只能说是年龄小,讨人厌,欺负我不会语言,听不懂英语。最可恶的是他们中最恶劣的竟然是一个在英国出生的香港人。在他眼里根本就没有什么对中国人的亲切感,还在上英语课的时候找我的岔,说我英语不好还怎么怎么样。我不顾代课老师惊讶的目光,用磕磕巴巴地英语冲着他大声的喊:“我刚来这个国家对语言还没熟悉,我现在把你送回中国去,你能说话吗你?你会中文吗你?”之后他就像个憋茄子一样闷在那里再没出声。现在想起来我当时就应该狠狠抽他几巴掌。直到现在,想起那个垃圾学校,我还忍不住想 要回去大大声声的用流利的英语狠狠地骂他们一通!……可是英语太差,到底是该怪别人还是怪自己?……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