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风水能否指导考好成绩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1:06 红网

  临近中小学期末考试,学生为考试积极而紧张的备考想尽点子,而想出依据校园风水的“指导”来复习,还真的很“特别”。

  近日,广州市各小学、中学陆续开始期末考试,学生们纷纷紧张地复习备考。一些同学为了考个好成绩,竟对网上校园风水的“指导”言听计从,把复习地点从书桌搬到床上。教育工作者则表示,“迷信”容易让学生不敢直面困难,不利于他们形成积极的人生观。

  说风水是从古代沿袭至今的一种文化现象未尝不可,然而,若说其是一种值得发扬的文化现象还真是比较荒唐,毕竟它还只能称为一种迷信思想。那么,风水何为?据《辞海》中说:“风水,也叫堪舆,旧中国的一种迷信,认为住宅基地或坟墓周围的风向水流等形势,能招致住者或葬者一家的祸福。”简而言之,风水就是择吉避凶的招数、现象。

  其实,道理很简单:只有平时好好学习打好基础再加上考前适当的紧张复习才能够取得好成绩,不过,还是有人以为此举能够对孩子的学习产生一定是积极效果,实在令人感到匪夷所思,因为他们好象并没从长远的眼光来评价这一事实。

  孩子正处在人生观、世界观及人生观形成的阶段,亦是逻辑思维逐渐完成的阶段,对他们的任何不利影响都能够让他们记忆犹新。作为学校的教师以及家长理应对受到不良影响的孩子作好恰当的引导作用,否则就是失职。

  校园风水之所以会盛行并且被不少学生接受,就是因为教育者及家长的失败。所以,如果以不恰当的方式来处理问题,本是破除迷信的崇尚科学的基地将回成为间接的或者说变相的传播迷信的基地。必须强调的是,专靠一些简单的形式上的宣传科普知识还是不够的,还需要作为宣传者、教育者的地位的人能够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来告诉被教育者、被宣传者科学的东西。(作者:耿红仁)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