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扭曲的考试:英语四六级考试成了众矢之的(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0:03 中国青年报

  汉语的落寞

  和英语的强势相比,汉语显得尤为落寞。人们在不断通过考试“证明”自己的英语能力时,汉语能力却几乎无人问津。

  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多年的林先生对此感触颇深:有时收到某些大学生的简历,发现语句凌乱,明显有受英语语序影响的痕迹。特别是现在的一些本科生,写出的汉字简直不如十年前的小学生,而且错字百出。“20年前当我还是小学生的时候,庞中华的字贴是我们的最爱,可现在还有几个学生知道庞中华是谁?”

  在本次在线调查中,“现在的大学生中文水平普遍下降,和英语学习相比,中文应该更受重视”的观点得到了88%的公众支持。

  在另一项观点性的调查中,19.11%的人觉得,上学时花了很多时间学英语,毕业后用的机会却不多。这不由得让人质疑:忽视最常用的语言的学习,而将大部分精力用在将来实际工作中用处不多的英语的学习上,即便仅从实用的角度考虑,是否也有些本末倒置?

  就在国内汉语失重的同时,海外的“中国热”、“汉语热”持续升温。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秘书长崔希亮教授在“新世纪对外汉语教学——海内外的互动与互补”学术演讲讨论会上透露,目前全世界学习汉语的人数达3000万左右,有100多个国家的2300所大学开设了汉语课程。

  在一门语言热与冷的背后是地区之间经济实力与政治影响力的竞争。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杨光最近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世界各国的语言文化面临着竞争的态势,英语和英语所承载的文化是强势的,随着英语的传播和使用,英语文化的价值观念向全世界扩展。汉语言的空间及其地位和作用在全球化条件下目前仍处于弱势。”

  英语是什么

  面对英语四六级统考日渐由“测试工具”渐次变为学位、就业乃至社会身份“敲门砖”的趋势,1月8日,复旦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两位国内知名的外语教学教授甚至激言建议“该项考试不妨取消!”“其实没有四六级,肯定会有另外一种考试。”网友吴先生认为取消不是解决的办法。

  大学四六级英语等级考试每每成为人们争议的焦点,其背景是“全民学英语”的客观现实。哈佛大学毕业的人类学博士阎云翔曾对此现象专文予以分析:为什么英语成了如此重要的门槛呢?这是涉及社会流动和社会分层的问题——通过英语考试可以向“上”流动。成功的人毕竟是有限的,竞争也很激烈,这样的话,中文卡不住你,英文总可以吧?

  取消也好、改革也罢,按照当下我们社会现有的逻辑,你想往社会上层走,想找份体面的工作,就得考上大学,就得过英语四六级。从这个意义上说,眼下正广遭诟病的英语四六级考试会不会像经霜的红叶更加其红,还真是难说。

  调查数据

  大学期间,你是否利用其他课程的时间准备四六级考试?

  我经常这样做  54.48%

  偶尔吧     29.10%

  从来不     16.42%

  你是否为了准备四六级考试,报名参加校外的辅导班?

  没参加过    56.30%

  参加过     43.70%

  为了准备四六级考试,你大概花费了多少钱?

  100元以下   21.12%

  100~300元 19.96%

  1000元以上 18.53%

  300~600元 16.71%

  600~1000元  12.18%

  没花什么钱11.50%对于英语四六级,你赞成下面哪些说法(可多选)?

  英语考试决定学生能否拿到学位证书,这是不合理的 24.17%

  上学时花了很多时间学英语,毕业后用的机会却不多 19.11%

  现在的学生过分重视英语,忽视了汉语学习     18.01%

  学英语无可厚非,但不应该影响专业课的学习    16.65%

  四六级考试目的是好的,但形式需要改进      15.25%

  四六级考试能有效督促大学生学习英语,是积极的  6.81%

  你认为和英语学习相比,中文是否应该更受重视?

  应该,现在的大学生中文水平普遍下降       88%

  无所谓,中文是我们的母语,本来就会       8.86%

  不应该,英语在未来的国际交往中作用更大     3.14%

  (本报记者 唐勇林 谢洋)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