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重磅推荐:中国大学毕业生就业首选调查结果出炉

http://y.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1:10 《中国大学生就业》

  外资企业不再是最吸引中国大学生就业的首选企业,本土企业对中国大学生的吸引力正在加强。日前,由《中国大学生就业》杂志组织的针对2008届毕业生的“中国大学生就业首选调查”结果公布。华为、IBM、中国移动、中国石化、海尔集团、微软、宝洁、联想、GOOGLE、中国石油等公司名列前茅。在前10位首选企业中,国内企业占了一半以上。而在首选企业前50名中,国内企业占据了绝大部分(31家)。“这与以往两次调查有很大的变化,到外企就业进一步淡化。”

  此次“中国大学生就业首选调查”,是《中国大学生就业》杂志继2001、2004年之后的第三轮调查,通过校园发放问卷22000余份,从2007年6月开始至9月结束,共收回有效问卷17251份。调查范围包括

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等全国几十家高校。与前两次有所不同的是,此次调查对象针对2008届毕业生(包括本专科、硕士研究生),调查对象更有针对性。调查内容包括:大学生就业价值观、大学生最希望就业的企业;企业的吸引力分析;大学生就业的行业首选;大学生对工作所在地区的倾向;决定大学生选择职业的主要因素;大学生对于求职、考研与出国的选择;大学生对获得就业求职的信息渠道的评价等等。

  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首选的行业(部门)是IT与通讯业,其次是商贸业、金融保险业、电力石化

能源、政府机关等。个人发展是企业最吸引大学生的地方,其次为薪酬与福利、培训机会、企业规模、知名度等。在就业地区选择上,大学生首选北京、上海、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同时他们愿意到基层就业。一半以上的大学生对于工作的薪酬(试用期后)考虑为3000元以下。

  此外,在对大学生毕业选择的调查中显示,大学生在面临毕业的时候首选求职,其次是考研,两手准备的也占了较大比例,考研热开始降温。同时,一些大学生具备了一定的创业意识,创业成为一部分大学生的毕业选择。

  调查结果反映出在大众化的就业形势下,2008届毕业生的就业心态的变化:他们接受了大众化就业的现实,求职的务实性和理性显著增强。同时他们也学会主动地适应社会,拉近自身与社会的距离,以更加多元化的选择主动适应新的就业形势。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