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正文
促进青少年骨骼发育的静态和动态干预手段

http://y.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6:19 新浪校园

  天下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挺拔,充满自信地面对成长和来自社会的沉重压力。然而,由于对当今青少年生长发育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变化缺乏系统认识和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近视、脊柱侧弯和心理问题正在成为当今青少年健康三大难题。

  本文对影响青少年身体发育的内部和外部因素进行初步的剖析,并且推荐了四种促进青少年长高的简单易行的运动。

  青少年的骨骼和其他器官一样,经常不断地进行着新陈代谢。对青少年骨骼生长发育的促进和引导工作也分为内部环境干预(例如增强营养、生理卫生和心理健康咨询等)和外部环境干预(例如合理的坐立姿势、解除骨骼长期受压的状态、使用专业的矫姿带预防驼背、经常参与促进骨骼发育的运动等)两种方式。而外部环境干预又包括身体静态和身体动态两种方式,也就是俗话说的“静如处子,动如脱兔”。静态干预是指青少年在学习娱乐等非运动状况下的骨骼发育促进和预防矫正,如今青少年学习压力逐年增大,同时电脑信息网络也正在成为青少年娱乐的主要工具,由于坐姿不正导致的近视、驼背、脊柱侧弯等一系列关联问题发生的数据统计也在逐年增加(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信息社会数字鸿沟的弥合,一个新的趋势是:农村青少年在近视和驼背发生率上已经接近城市青少年。)

  虽然多年来我国青少年生长发育的内部环境在某些方面持续得到改善,例如营养水平的逐年提高,但是近视和脊柱侧弯的发生率却有逐年升高的趋势。这主要是由于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等内部环境因素的恶化以及外部环境干预手段没有跟上生活方式的改变。身体发育静态方面轻预防矫正,动态方面忽视简单而有效的运动形式,这些都是外部环境干预手段滞后的表现。

  因此,在适当的营养保证下, 重视对青少年学习和娱乐中坐立行走姿态的矫正预防,同时积极参与体育锻炼是促进身体正常发育,尤其是骨骼和肌肉发育的两个相辅相成的因素。作为青少年矫姿行业第一个专业研究机构,背背佳矫姿研发中心在专注于中国青少年骨骼发育静态矫正预防研究的同时,呼吁家长对孩子的静态和动态骨骼发育给予同样的重视。专业的矫姿产品可以在孩子学习娱乐的时候起到有效的“督导”作用,远离不正确的坐立行走姿态,解除因不良姿势导致的长期骨骼压迫,这有助于青少年骨骼的健康生长发育。但是由于矫姿产品的研发涉及人体生物工程学、医学、力学、几何学、社会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目前市场上仓促上马的一些质次价低的矫姿产品或假冒伪劣产品不但不能起到预防矫正作用,反而会危及青少年的健康和正常发育。家长应当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矫姿产品,同时购买时对产品品牌和品质需要仔细确认。

  当然,使用了合适的专业矫姿产品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动态干预手段。例如,合理的锻炼有利于平衡骨骼及全身的钙、磷代谢,加速矿物质的骨内沉积,使骨密度增加。长期锻炼者的骨质增强、骨骼增粗、骨髓腔直径增大。体育锻炼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使身体各器官的血液供应旺盛,骨骼的营养吸收充分,从而促进骨骼生长发育。由此可见,在儿童、青少年时期,尤其在骺软骨完全骨化前,积极参加锻炼有助于长高。

  近年来国外学者证明,儿童、青少年在进行体育锻炼时,其血液中生长激素含量增加,说明了体育锻炼可以促进生长发育,对身高增长的作用非常明显。总之,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就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加骨的血液供应,使正常生长的骨获得更多的养料,从而加速其生长过程。同时,合理的体育运动可以使骨承受适宜的压力,这种压力是促进骨生长的良好刺激。现介绍一些公认的有助于增高而又不需要器材,简单易行的几种运动。

  (1)跳远:

  立定或助跑跳远均可。起跳时踏跳要有力,在空中挺膝展髋,两臂上伸,充分展体;落下时前脚撑着地,屈膝缓冲。可根据自己体质情况做7~10次,中间适当休息。

  (2)仰卧起(两头翘):

  身体仰卧在地毯或床上,用力收腹的同时,两腿、两臂伸直向上翘起,伴随低头伸颈两手尽量靠近两脚,根据自己体能每组做8~12次,3~5组为宜,组间适当休息。

  (3)拉腰背:

  坐在垫(床)上,两腿前伸,双脚并立,收腹含胸,躯干尽量前屈,低头、伸颈,两臂同时前伸,摸到脚为好。每组做8~12次,3~4组为宜。做时注意由慢到快,动作幅度由小到大,循序渐进,以防韧带拉伤。

  (4)摸高:

  原地或助跑(三五步)起跳,膝、髋充分挺直,立腰挺胸,两臂上伸用手去触摸吊在空中的物体,物体高度以尽力方可摸到为宜。左、右手各进行5次为一组,组间休息2分钟。可根据自己身体情况做3~5组。最好在开阔、平坦、软硬适度的场地上练习。(背背佳矫姿研发中心 研发总监 冯宏涛/文)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