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北大国际交流回顾:20多位诺贝尔奖得主造访

http://y.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20:05 北大新闻网

  作者:万小龙

  在2006年北京大学国际战略与合作研讨会即将召开之际,记者从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提供的资料中了解到,从2001年至2005年,共有超过23位诺贝尔奖得主登上北京大学的讲坛。

  “欧元之父”蒙代尔在北大演讲

  仅在2001年,就有8位诺奖得主造访北大,包括2000年度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集成电路发明人杰克-基尔比,1999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1987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连恩,美籍华人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等。2002年,又有11位诺奖得主光临燕园,其中有1994年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纳什,1998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胡贝等。2003年,“非典”肆虐,但仍有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剑桥大学经济学家Mirrless教授、诺贝尔生物奖获得者德国生物学家Huber教授访问北大。这些诺奖得主中,有的更是不止一次地在北大开讲。著名经济学家,“欧元之父”蒙代尔继2001年之后,又在2005年重访了燕园。

  作为中国第一流的高等学府,

北京大学每年都会有多位诺贝尔奖得主造访、交流。今年才过去了三个月,北京大学已经先后接待了2005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马歇尔(BARRY MARSHALL)教授和2001年
诺贝尔经济学奖
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教授两位诺贝尔奖的家族成员。

  由于北京大学各院系、研究所也具备强大的国际交流实力和丰富的国际交流经验,一些诺奖得主对北大的造访并不通过国际合作部,而是由相关院系、研究所主办,因此具体造访北大的诺奖得主人数肯定超过23位。

  如此众多的诺奖得主到来,丰富了北大的学术科研活动。他们与北大学者及院系的交流合作,为北大相关领域的科研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更重要的是,交流层次的提高带来了交流成果的深化和持续性,在与这些世界级顶尖人物的对话中,北大的教学与科研逐步跃上了国际化的平台。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