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正文
征文选登:我与交大的三次渊源

http://y.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6:44 解放日报

  作者:杨賧

  我和交大的第一次渊源说来非常短暂。从1943年重庆商船专科学校并入交大,到1944年跟随中国海军造船人员服务团赴美实习,前后不过一年。然而对于当年的交大,我还是有非常深刻的印象的。那时整座大学只有1000人左右,规模并不算大,但是在航海、铁路等这些领域实力相当了得。当年的交大录取率通常达到几十比一,它的门槛之高、要求之严我是耳闻目睹的。

  而我与交大的第二次渊源则缘于我在交大教书的一个朋友的因公出国。1948年,解放战争在全国呈现燎原之势。我当时担任海军机械学校的教务组组长。学校决定迁往台湾,但我不愿意跟去。就在这个时候,交大的一位教授去英国开会,就找到我让我代课,这一代就是半年。半年之后,我离开交大去了大连工学院教书。

  可是我和交大的缘分并没有因此断绝。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家亟需一批船舶海洋方面的人才来进行国防和经济建设。上世纪50年代,交大决定大力发展船舶学科。1955年,大连工学院造船系并入交大。我当时正担任大连工学院的造船系主任,于是一纸调令让我再次回到交大,担任副教务长,负责筹建造船学院。从那以后五十多年,我再也没有离开过交大。

  我在交大主要讲授造船原理、造船设计等课程,这些年来培养了5名博士研究生和20名硕士研究生,虽然数量不多,但是作为交大的学生,他们本身相当优秀;我对他们的要求也非常严格。还记得当初接到带研究生的任务时,我有些忐忑,因为我自己没有当过研究生,更没有得到过硕士和博士学位,心里没有底。而且那个时候培养出的硕士、博士很少,算得上是时代精英,后来都成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中流砥柱。因此我深感责任重大,也就格外用心。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的研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成果被设计、研究单位广泛采用。

  如今,我们交大的船舶与海洋工程被正式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也通过了国家评估。交大船舶海现在我一周工作五天,每天一早起床吃过早餐就到浩然大厦的办公室,经常是回复E-mail,阅读研究生的论文。不久前,我花费几年心血写成的《帆船史》和《轮船史》也终于出版了——也许是忙惯了,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为学校,为中国的造船业,做一点事。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