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正文
征文选登:起步

http://y.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6:22 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卢燕

  我曾在交大读书,那是一个很不寻常的时期。

  当时抗战已经胜利,交通大学从重庆复员上海。因为敌伪时期徐汇校园遭到很大的破坏,所以我们进校时校舍破烂不堪,没有专门的男女宿舍;图书馆是空的,没有书。学生就住在老图书馆一楼,不分房间,在整个大厅里一排排地放着单层床铺,日常喝水要到外面打进来。后来有了宿舍,先是双层床铺,后变为单层的。

  那时虽然物质条件很差,但学生受实业救国思想的鼓励和熏陶,士气很高,读书都很用功,校园学风很好。学校非常重视国文、英文。那时交大的理工科是最好的,管理系分铁道管理、实业管理、财务管理。我念的是财务管理。学校老师对教育十分真诚,其教书态度是有问必答,非常尽职,也非常欢迎学生下课后去找他们。他们生活很艰苦,就住在右后面的平房里。印象比较深的老师有教统计学的王教授(具体名字记不得了),穿着一件长衫。还有教英文的杨老师,他英语非常流利,后来听说他到美国去深造,就失去了联系。

  当时课外活动比较活跃。有唱诗班,有话剧团。话剧团一年公演两次。我参加过话剧团《雷雨》的演出,饰演四凤,很轰动。当时学校里没有年龄老的人,就从外面请了一位资深演员来饰演鲁妈。该剧由景淼导演,他后来到台湾去了。合作的一些演员很多是工程系的。记得有位同学叫张树人,他饰演鲁大海。其个性与剧中人差不多,非常粗犷。排练《雷雨》时,学校正在闹学潮。一帮学生自己开火车去南京请愿,我们都吓坏了,觉得这样做太危险了,因为他们不是火车站工作人员,不了解道路情况,很容易出事故的。张参加了,我觉得张很有魄力,但胆子太大,太鲁莽了。1947年我若不是离开学校的话,还会参加《原野》的演出,饰演金子。可惜我离开了。

  交大学生不仅理工科很好,文学修养也很高。他们很能写文章,而且读的古书很多。他们喜欢艺术,能在舞台上表演。当时大礼堂演出所用的灯光、布景,都是化学系同学自己弄的。他们能够学以致用,很了不起。演出时,观看的人很多。

  在交大读书时,我是工读生,必须自己养活自己。除了有兴趣演戏外,学校其他活动我都没时间参加,不能与同学们一起享受学生生活。我在外面兼职,翻译影剧。那时一天有三场戏,两点半、六点半、九点半各一场,三名翻译各翻译一场。一般我要求翻译九点半一场,但有时前两场也会去。当时的电影是英语版的,观众中没有多少人懂英文,也没有剧本。我事先看一遍电影,放电影时,银幕出现英文字幕,我就在幕后将这些当场翻译成中文,让观众听到中文对白。我翻译时尽可能融入角色中,有感情地说话。男的模仿男的说话,女的模仿女的说话,生气是生气,甜蜜是甜蜜,这好比是我一个人的独角戏。慢慢地,观众对我的翻译留下较为深刻的印象,称赞我翻译得好,看电影时点名要看“卢小姐”翻译的那一场。

  从学校出来后,我就到上海大光明戏园做“译意风”小姐,将英语片的对白翻译成国语,这是我第一份职业。1947年,我随母亲到檀香山投亲。

  我对表演艺术的爱好和追求是受父母的熏陶,从幼小时候就开始的。

  我出生于中国北京,祖上系广东省香山(今中山)县的望族,军校出身,曾出任外交官,后改行经商,平时爱好京剧。1929年,他与曾为“坤伶鬚生”的京剧名角李桂芬结为伉俪。生下我一个独生女,被视为掌上明珠。母亲虽婚后即告别戏坛,但父母对京剧的热爱,并未有丝毫减退,常带着我一起去戏园看戏。耳濡目染,我自幼也迷恋上了京剧,母亲当然成了我的第一位老师。抗日战争时期,父亲归了道山,母亲带我离京奔沪,寄居于著名京剧大师梅兰芳家中。母亲与梅夫人福芝芳交情笃深,梅氏之女梅葆玥师从母亲,于是,梅氏夫妇认我为干女儿。这样,我学京剧就有了更加得天独厚的条件与环境,不时能得到梅兰芳、王幼卿等名师的指点。

  当我只有14岁左右时,就在上海第一次登台演出《虹霓关》。可惜因嗓音不够响亮,中气不足,在唱长腔的时候只好缩短唱腔,演出未获成功。

  虽然我一向喜欢艺术,但家里希望我将来做银行家。因为我叔叔、伯伯都在银行界,他们觉得我算术很好,人很诚实,很靠得住,非常适合做银行家。而交大有最好的财务管理,来交大读书可以受好的教育。于是就给我规划了发展的路线。1947年我随母亲到美国后,读的还是这一专业,同时我在夏威夷大学兼修戏剧与演讲。我在专业领域做得很好。我在美国夏威夷QueenHospital (皇后医院)从事财务工作,一开始做cashier (出纳员),后升为auditress (女查账员)。院长对我很欣赏,因为我做事很负责任,脑子又快,不一定要用计算机的。于是院长又把我升为Budget controller (预算主管),整个医院的预算我不签名是不行的。但我不喜欢这种工作,与数字打交道太枯燥,我最终还是改行从事演艺工作了。

  1956年,我又移居美国洛杉矶,入加利福尼亚著名的巴沙甸那戏剧学院表演系深造。毕业时因演《八月荣室》一剧获得异常成功,被校长推荐到好莱坞,从此开始了银幕生涯。可以说,我的演艺历程,是从交大起步的。

  (作者为1945级校友,美国好莱坞华裔影星,奥斯卡奖评委)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